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14/1/20 「二○一四經濟:小心樂觀過頭」

二○一四經濟:小心樂觀過頭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3/1/17
2014-01-08天下雜誌 539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120
圖片來源:黃明堂
 幾乎每次年底的樂觀預期,到了來年都以失望收場。要邁向真正的復甦,歐、美、日的待辦清單還長得很。

金融海嘯結束以來,幾乎每年,學者們都對美國的經濟展望表示樂觀,這次也不例外。

股市交易熱絡、消費者信心改善、經濟學家紛紛上調二○一四年美國GDP成長預期。二○一三年,標準普爾指數更大漲三○%,創下歷史新高。

在美國的推動下,全球整體經濟成長率可望接近四%,遠高於一三年的一%,是近幾年最好的表現。

然而別忘了,過去幾年,幾乎每次年底的樂觀預期,到了來年都以失望收場。如今,全球經濟最大的風險,就在太過樂觀本身。

在已開發國家市場,的確傳來不少好消息。英國復甦腳步加快、日本經濟的成長也可望能應付即將上漲的消費稅,甚至連歐洲的前景也露出曙光。但美國仍是推動這一波復甦的關鍵。

美國的經濟成長,有其堅實的基礎。

首先,美國家庭和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已大幅改善。不像歐洲各國,私人債務仍居高不下,美國已走出金融危機時的緊縮,房價反彈就是明證。

其次,得益於廉價的能源、停滯的薪資水準和弱勢美元,讓美國近年始終保有競爭力。

上述兩個因素相結合,讓美國就業增長加快、企業股價上升,帶動了強勁的民間消費和國內投資。

最後,財政緊縮正在緩和。二○一三年,美國政府花了約國內生產總值的一.七五%,用於減債與縮減開支。最近,兩黨通過的預算案,則可望將一四年花費降低至○.五%。上述所有條件,讓美國一四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三%,遠超過以往的預期。

美國的成長,將透過龐大的國內需求推升國際貿易,提高各國出口和信心,惠及全球。

但麻煩的是,在此同時,美國對全球的影響不只貿易,還包括影響力更大的金融市場。

隨著美國經濟成長加快,投資人如今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在二○一五年中之前,提早升息。此舉將會導致全球央行跟著上調利率,大幅改變全球寬鬆的資金環境,更可能因此阻礙了經濟復甦的腳步。

各國政府過於樂觀自滿,更可能帶來風險。政客們總是熱衷於推行讓經濟成長的政策,忽略了艱難卻必要的改革。如歐元區降低對銀行聯盟監理的標準,就反應出領導人對改革金融業沉痾的漫不經心。

全球邁向真正復甦,待辦清單還長得很:美國有長期失業的大問題,和快速提高的社會保險成本;英國則過於依賴房價上揚,卻忽略了迫切需要加強的都市規劃與基礎建設投資;歐元區若不改善高民間債務、高年輕失業率兩大問題,更不可能真正邁向繁榮……。

是時候該認真面對這種種問題,可別樂觀過頭了。(張翔一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