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1/22 「發自內心的整理」

發自內心的整理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1/22
/劉小風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40122
(圖/圖倪繪)


一年的尾聲,是下一個開始。

多久沒有大掃除了?

早年在外求學,吃喝玩樂、好逸惡勞的大學生,根本不在乎何謂大掃除。畢業以後,社會新鮮人的住所是一間租過一間,房間不是永久的,又樂得沒有媽媽嘮叨,就算清掃,也是做到表面工夫就好。

好多年了,我總在除夕前一、兩天才回家,沒有參與大掃除,久而久之,幾乎忘了大掃除的忙碌。

我有意識地開始思考大掃除這件事,確實是因為,衷心喜歡居住的地方。

這地方很平凡,在花蓮壽豐的鄉間。驚奇的發現,愈是鄉下的地方,人們愈是不會忘記大掃除這重大的行動。

老一輩的人,甚至在除夕前一個月,就開始大掃除。家的裏裏外外,每個細節都不會放過,只有這個時候你能容忍自己吹毛求疵,「龜毛」成為冠冕堂皇的優點。

某一天早上,我把櫃子都拉出來,細細清理後頭牆邊沈積一年的灰塵。老房子壁癌嚴重,我口罩戴著,耐心地一點一點刮除。

這些灰塵細微又久遠,那是過去一年的痕跡,時光光明正大地走,塵絮沈默地累積,屋裏的、屋外的風,與濕氣合作成為老霉。櫃子遮掩著,你不搬,眼不見為淨也行。但是現在,就是搬開了,大掃除讓一切都清清楚楚,所有陳年塵垢都看進眼裏,慢慢地,掃進畚箕、洗入水盆,就這樣,奇蹟似的,心,在這樣緩慢徹底、抽絲剝繭的清掃裏,乾淨了,平靜了。

每一樣東西都得擦過,那些還沒來得及整理、凌亂的文件文具名片瑣碎的事物啊,就一次都整理歸類好吧,當用則用、當丟則丟,斷捨離不只需要勇氣,還要智慧。

當我把紗窗都拆下來,用水管沖洗,看黑色的水流細細地刷下,才發覺,大掃除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相當麻煩、瑣碎、費力,而且需要時間。

把舊的都掃出來,你會愣愣地翻起許久不曾打開的相簿,或者一張卡片一封信,才不得不承認,這一年,也許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地面對記憶。

有什麼是可以一直留在身邊的?沒有。所以就不要太執著。

這就是除舊布新,大掃除的目的或許不是一間乾淨整潔的房子,而是一個清新明亮的自己。

只有不為習俗、不為爸媽的命令,發自內心在一年之末去動手整理與打掃,才會知道,居家維護多麼需要愛與勇敢。

那些邊角積累的灰塵、抽油煙機裏發黃的油垢、早已不穿的衣服、不看的資料、堆積的瓶瓶罐罐都會重新被檢視,有時屋內擺設甚至來個乾坤大挪移……那是因為認真面對長大的緣故。

一年就這樣過了,我仍租著房子過日子,可是我已經不是從前的我。是的,大掃除是一種儀式,每一年只有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