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2014/1/21 「股票型基金投資實錄」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股票型基金投資實錄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2014/1/20

由於我平常就投資台股,為了不重複投資,基金部分以境外基金為主。基金的類型大致分為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現在也有股債混合的平衡型基金,但是我認為平衡型有很多投資部位是股市,風險跟股票型也差不多,所以我還是以前兩者為主要投資方式。

我挑選基金的策略是:第一,市場;第二,基金公司;第三,五年內的淨值、持股內容與比重。
如果全球股市表現不錯,我就會加碼在全球型的股票型基金;如果最近大盤不好,我就會選擇債券型基金,或買區域型的基金,這些基金的特色是目前成長階段以內需為主,例如東協、新興市場等。

◎投資東協要趁早!投資中國要有耐性

投資股票型基金,要挑選有成長力道的市場,儘管二○一三年第三季開始,很多人對東協看法有些保留,但是我還是看好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東協各國的長期潛力。

我在二○一一年歐債危機之後,才決定把東協列為我的大重點投資標的,原因是二○○八年的金融風暴後,觀察所有的投資市場,大家皆其慘無比,所以所有標的都在同樣的起跑點上,重點是看誰的復原能力比較好。

二○○八年之後,東協的成長績效一直表現優異,尤其是二○一一年的二次金融風暴中,只有它算是跌幅較小,再加上東協的人口眾多、內需市場成長迅速等先天優勢,具有高度成長的想像空間,我於是決心長期投資東協。

部分東協國家也許開發慢,但也代表建設和成長的空間很高,而且約七成的成長動能是靠內需,再加上東協也算是分散風險的市場,它不是單一國家,也不像歐美或北亞等受到全球市場的影響甚鉅,就算現在突然某個歐洲國家倒下來,或是美國某個對外貿易政策緊縮,對它的衝擊相對較小,跌幅也有限。而且也因為它的區域較小,所以不太容易淪為外資提款機的首選,所以,我覺得這塊市場真的是「小而美,又相對安全」。

我的其中一支東協基金,它的標的是東南亞國家的上市公司,這五年來的平均表現非常優秀,曾拿下亞太股票型標準普爾五星評等,所以我採取定期不定額的投資策略,而且每逢低檔時,就趁勢加碼。

例如,在二○一一年二次金融風暴過後,我就開始加碼,期間只要有回檔價格,我都會加大扣款金額和次數,來來回回操作,累積的投報率約三十至四十%。但是大盤漲時我就按兵不動,先觀望一下,再決定贖回的時機點。大盤不好時我很知足,只要獲利十五%就會出脫一半(甚至七成)入袋為安,但還是會持續扣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