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2014/1/30 「力排雜牌保「中央」」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   

力排雜牌保「中央」

摘錄自:大都會文化‧時事歷史報 電子報 - 中華民國在大陸的真相1912-1937(上)2014/1/28

★★力排雜牌保「中央」★★

蔣介石為了削弱各個地方軍閥兵權,最終一統全國軍隊,精心策劃了「編遣會議」。

◆弦外之音◆

192876日,北平西山碧雲寺孫中山靈櫬前,蔣介石、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齊集,向先總理舉行「北伐完成報告祭」,以中華民國政府取得的一種近乎統一全國的大好局面,告慰他的在天之靈。

89日,蔣介石又派特使到奉天,勸張學良把五色旗換成青天白日旗。至此,蔣宣布中國「統一告成」。

蔣介石統一中國,只是各軍閥間表面的暫時「聯合」。

實際上,當時南京國民政府掌控的地區,只有東南五省。全國版圖的其他部分,則由數十個擁兵自重的國民黨新軍閥各霸一方。

軍閥有大小,能夠與蔣介石中央軍相抗衡的只有四大派系:占據魯、豫、陝、甘一線廣大地區的馮玉祥;控制著山西省和平津地區的閻錫山;擁有廣西、湖南、湖北三省和華北一些地區的李宗仁;統治著東北四省的張學良。

蔣介石為了擴充勢力,削弱各個地方軍閥兵權,最終一統全國軍隊,精心策劃了「編遣會議」。

1929年元旦,蔣介石迫不及待地召開了這次會議。他大唱「裁軍」、「統一」、「集中」、「歸命中央」。弦外之音,不外乎用一種和平的手段削弱各個軍閥的軍權,進而一舉收拾中央軍以外的地方實力派。

蔣介石將全國設為8個編遣區:中央直屬編遣區,海軍編遣區,第一編遣區(蔣系,蔣介石),第二編遣區(馮系,馮玉祥),第三編遣區(晉系,閻錫山),第四編遣區(桂系,李宗仁),第五編遣區(東北軍),第六編遣區(川、康、滇、黔各軍)。

以分區編遣的名義,蔣介石一下子就控制了4個,即中央、海軍、第一、第六編遣區,實現了「人裁己不裁」的目的。

◆「人裁己不裁」◆

蔣介石並不滿足於此,《國民黨編遣委員會進行程式大綱》的通過,就是明證。條條限制,直指各地方派系。一言以蔽之,他就是要獨攬軍權,絕不允許他人染指。

會議還通過了《國軍編遣各部隊裁留標準》、《國軍編遣委員會點驗實施規章》、《陸軍編制原則》、《點驗組織條例》等一系列章程。總的原則,用縮減二字即可囊括;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對人不對己」。蔣介石就是要通過增加編遣區的辦法,壓縮他人軍隊而擴充自己的勢力。
                                               
86日,編遣委員會發布了《編遣實施會議閉幕宣言》,列舉了兩次編遣會議之後的種種疑慮和批評,以「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心態,做了一番詮釋,以示「編遣會議」的公正與合理。

不過,從最後的表態中,我們還是聽出了玄機。「中央政府的決定,是通盤和從長遠利益來考慮的。目的,是將所有軍隊統一在國民政府之下。」這應是蔣介石的真情告白及目的所在。

歷史上曾有過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可那是宋朝的事。如今,蔣介石也想效仿,來一個「裁減釋兵權」。

蔣介石不僅無意改善地方軍的現狀,還欲借整編之名獨攬軍權。參加會議的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遂一致行動,消極對抗。

「編遣會議」似乎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在各地方派系的聯合抵制下,最終只能草草收場。

◆還是武力說了算◆

蔣介石看到用和平的手段難以收服各路「諸侯」,便決心利用各軍閥之間的矛盾,用武力各個擊破,實現「統一」。

他首先把矛頭對準李宗仁。

19292月下旬,蔣軍開始壓迫占據武漢的桂軍,李宗仁慌忙化裝逃出南京潛往上海。321日,蔣介石宣布開除李宗仁黨籍,下令討伐桂系,由此引發蔣桂戰爭。由於交通斷絕,李宗仁不能及時趕到武漢,面對蔣系劉峙 10 萬大軍,桂系軍心動搖。

蔣介石不失時機地派人前往武漢策反,不久,武漢桂系黃陂前線指揮官李明瑞宣布「服從中央」,回師討伐武漢。武漢守將夏威十分驚慌,遂放棄武漢,向西退卻。蔣介石親赴武漢坐鎮,命令軍隊乘勢推進,派大軍進剿廣西。5 月中旬桂系兵敗,李宗仁、白崇禧雙雙逃往香港,蔣介石大獲全勝。

當蔣介石把槍口對準李宗仁時,為了穩住馮玉祥和閻錫山,便拉攏他們對武漢起兵。馮、閻只是以通電「服從中央」為之回應而不出兵,意在坐山觀虎鬥,笑看兩敗俱傷。李宗仁慘敗後,蔣介石隨即掉轉槍口,直指馮玉祥。

蔣介石還是先拉攏閻錫山,使其保持「中立」,爾後用離間之計,策反馮玉祥的部將。522日,馮軍部將韓復榘、石友三通電「服從中央」。

蔣介石立即下令討伐馮軍,馮玉祥勉強支撐,終因四面受敵,軍心渙散,無法繼續抵抗,只好通電「下野」,去投靠閻錫山。

閻錫山一時頗為得意,他的腦海中突然閃出一個念頭:用馮軍打頭陣去對付蔣介石,然後不失時機,奪取國民政府第一把交椅。917日,閻錫山夜會馮玉祥,約定西北軍先進攻蔣軍,晉軍隨後接應。馮欣然應諾,遂命令西北軍孫良誠、宋哲元立即率軍出潼關討蔣。

蔣介石繼續「打拉結合」,突然任命閻錫山為陸海空軍副司令。這一招,使閻錫山只能乖乖地作壁上觀,成了一名觀眾。結果,衝鋒在前的西北軍孤立無援,全線潰敗。

蔣介石連勝李、馮二軍之後,收攬全國軍隊的決心愈加堅定。他槍口一轉,又對準了晉軍。

閻錫山沒有退路,他只能「恭候」蔣介石大駕光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