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2014/1/30 「有錢沒錢,買盆大紅花好過年!」

有錢沒錢,買盆大紅花好過年!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1/29

紅色在傳統的印象中代表著喜氣,所以過年買一兩盆美麗的盆花回家佈置是一定要的啦!有哪些花卉適合長期擺放、又立即有花團錦簇的效果呢?建議購買盆花為佳,「盆花」意指以觀賞花卉為主的盆栽,容器規格約57吋,包括12年生的草花、球根花卉、多年生草花及少數低矮的木本花卉。

盆花與草花的差別在於整體觀賞性,盆花買回來就可以觀賞,不像草花還要栽培養護一段時間,所以單價也較高。不過,有些盆花對於氣候及環境的適應性較低,不適合放在日曬雨淋的場所欣賞,必須放在陽台有遮雨的設施細心呵護,才能維持較長的觀賞期。

市售盆花的種類很多,以我個人的喜好和栽培經驗,介紹5種容易照顧、花期長、花色豐富多樣化的種類給大家參考。

—麗格秋海棠—

花朵如玫瑰般且色彩豐富的麗格秋海棠,是冬季盆花的主角之一,不論漸層渲染般的淡雅花色、或是濃豔的單色花朵,都很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因為怕熱,一般都是在冬季購買已開花的盆栽來觀賞。它的花朵質感較脆嫩,澆水時切忌水分滯留於花瓣。若放室內觀賞容易褪色、落花,宜放在明亮、遮雨的陽台。

整串花序凋謝後,應剪除該枝條的一半,適度施用開花肥,以促進萌發新枝再開花,照顧得宜約1個月後會再開花,可延續到隔年5月,因高溫不宜繼續栽培才丟棄。

—仙客來—

仙客來有扁圓形的地下塊根,夏季高溫會休眠,但因台灣高溫悶濕越夏不易,故多於冷涼季節上市。它的花瓣上揚很像翹起的兔耳,所以也叫「兔子花」,有些品種的花朵還有香味呢!

仙客來花朵以紅色系居多,有單色、漸層、滾邊等變化,葉片上有大理石般的花紋,因此花與葉同時具有觀賞價值。適合放在明亮、遮雨的陽台,盛花期忽乾忽濕的環境容易消苞、黃葉,應保持土壤適度濕潤,介質過度潮濕易造成球根腐爛。花朵凋謝時直接按住球根,拔掉花梗即可,不須用剪刀剪除。

—萬兩—

萬兩是常綠的小灌木,原本就生長在森林內,所以非常適合室內明亮處或日照不足的陽台環境,周邊必須同時栽種其他植物,以增加空氣中的濕度,並避免風大與烈日曝曬的場所。

夏季開白花,秋冬季結果為鮮紅色的圓形果實,果實有3個月的觀賞期。由於朱圓紅潤的顏色非常討喜,充滿吉祥富貴的含意,很適合春節應景觀賞。在果實未掉落之前事先採下來,去除果肉,泡水7天並每天換水,再使用乾淨的介質,栽種成一片種子小森林,很適合室內擺放。

—大岩桐—

大岩桐是多年生的球根植物,喜歡「濕」又怕「濕」,因花與葉子上都有毛,不宜澆水在上方,以避水傷,或因積水而腐爛;盆土需要濕潤但不可積水。它需要較高的環境濕度,最怕風大與燥熱,因此夏天容易生病而奄奄一息。此時宜先去除受傷的部位,並停止澆水讓傷口癒合,甚至葉子全枯也沒關係,只要球根沒爛,就會在恢復之後再長出新葉。

—西洋杜鵑—

西洋杜鵑由諸多杜鵑品種雜交而來,血緣裡有許多不同開花期的混種,因而開花習性不穩定,全年都有可能欣賞零星的花朵,但仍以春天開花最旺盛。

花色以桃紅色系為主,重瓣品種像玫瑰一樣嬌豔美麗,又有「玫瑰杜鵑」之稱。由於枝繁葉密、花朵數眾多,切忌澆水在花朵上,易使花謝得快。春季盛花後適度修剪、施肥,促進長新稍、摘心;夏季就不再修剪,以免把花芽給剪掉。

除了萬兩之外,以上介紹的盆花,由於花期較長,可施用長效型的開花肥一次,每12週追施液態肥。若無法持續開花,請檢視枝葉是否因光線不足而徒長,需要換個更明亮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