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2015/6/9 「我的小甘願」

我的小甘願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5/6
/張瑋倫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50609
(圖/阿兜繪)



「我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學會如何當媽媽的。」這句話還真是說中許多媽媽的心聲。記得小時候寫「我的志願」,當時的我寫下「我以後要當媽媽」。

這條當媽媽的路,不光是看書、找網路、問朋友,因為每個寶寶都是特別的,查遍所有資料,問盡醫師、有經驗的媽咪,還是弄不清為何自己的寶寶不一樣。不過,慢慢就能自己找出平衡點。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速度,就像在做麵包時,一開始總是會很心急,想著明明照著食譜,麵團怎麼就是發不好?不過,就在某個神奇的一天,可能是經驗慢慢累積,可能是運氣好了,那麵團居然成功發起來了。孩子們也是這樣,剛訓練樂樂吃飯,她就是不會吞東西,放入嘴巴的食物馬上就流出來。我做了五顏六色的食物磚泥,無論馬鈴薯、地瓜、香蕉、紅蘿蔔……她都不賞臉。就在神奇的某一天,她居然輕而易舉含住裝著黑棗泥的湯匙,開心吞下去,還發出「格格」笑聲。我永遠記得當時的喜悅,比考上大學還開心。

樂樂總是會讓我驚喜不已,孩子的小小學習路程,總是可以被媽媽放大。哇!樂樂會幫我拿拖鞋了、樂樂會叫爸爸了、樂樂會親我……孩子踏出的每一小步,都可以讓媽媽高興一整天,不但掛在嘴上,登上自己的臉書,還成為睡前的安慰。

每一個時刻的小喜悅,早就讓我忘記懷孕初期只能抱著馬桶吐不停、中期蕁麻疹只能用冰塊敷,不敢擦藥、後期妊娠糖尿期不能吃澱粉,每晚難入眠、腳水腫大到鞋子穿不下,還有痛到不行的自然產與不能洗頭的坐月子……健忘的我,還真勇敢又經歷一次孕期,再接再厲生下了我的小禹。

小禹的出生大大改變了我的生活。一胎的媽媽,也許會有一點點自己的時間,但對兩胎的媽媽而言,「自己的時間」簡直像珍寶。樂樂才一歲半,我就生了小禹。當時樂樂才剛學會走路,還要抱著哄著小禹,生活完全混亂。樂樂才剛睡,小禹就起來了;樂樂才剛大便,抓去洗澡完,小禹又大便了。哭聲此起彼落、搶奶瓶、搶奶嘴、搶抱抱……常有的畫面,是手上抱著三個月的小禹在上廁所,一邊有樂樂抱住大腿,一邊阻止樂樂打小禹的頭,日子真的非常熱鬧。

小禹清晨四點就會醒來,我要想盡辦法逗他,不能讓他吵醒五點醒來的樂樂,當媽媽後,好像沒有一天是睡飽的。晚上寶寶們好不容易都睡著了,那成堆的奶瓶還需要清洗、消毒。當單身小姐時沒有高跟鞋不出門的我,早已不在乎地換上了平底鞋。帶孩子們出門,要準備兩種不同尺寸尿布、奶粉、換洗衣物,還有奶嘴、兒童餐具、包巾……一大袋東西,早就無法塞入當小姐時美美的名牌包包。

有了兩個孩子後,幾乎沒有去過電影院,難得和朋友下午茶,大部分時間都在預防樂樂跌倒、暴走,抱著小禹也讓肩膀痛到不行……但是,我還是想把每一天都給他們,陪伴他們。

當個媽媽很容易,是因為我好愛你們,甘願為你們做任何事,每分每秒都花在你們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