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2015/6/8 「刮鬍子」


幸福講義

刮鬍子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4/27
/劉鯤

在我的記憶裏,有一幕是爸爸在刮鬍子,他沒有看鏡子,只是瞇著眼,專注的一邊摸著臉,一邊刮鬍子,刮完再摸摸,滿意的對自己笑笑,才放下刮鬍刀。那時我是個青澀的少年,臉上才有幾根鬚,對刮鬍子這檔子事,有種迫不及待的好奇,所以我才在旁邊觀察,想從爸爸那自我陶醉的動作中,學到一些神祕的經驗。

結果,初試身手,幻夢就破滅了。我在臉上摸來摸去,摸不出什麼名堂。我認為那些動作根本是多餘的。我可以輕鬆的用一隻手刮鬍子,方便又快捷,根本不需要另一隻手來幫忙。爸爸刮鬍子的方式,很快被我拋在腦後,他刮鬍子時那種滿足的神情,也成了個謎,埋在我的心底。

光陰荏苒,曾幾何時,我已不再年輕,刮鬍子也慢慢變成麻煩事,老刮不乾淨。我以為是人老了,鬍子變硬了,不好刮。我埋怨著刮鬍刀不夠利,也學專業理髮師,用熱毛巾去敷一陣再刮,效果差強人意。幾度思量後,我才突然驚覺,自己的臉皮已不再那麼光滑緊實,隨著歲月的滄桑,不知不覺中垮了下來,所以有些鬍子就躲在那凹凸不平的皮膚裏,刮不到。

我試著用一隻手把下巴的臉皮往上拉緊,一面順著那平面刮,果然有效,臉上其他部位也如法泡製,如此反反覆覆,刮著刮著,一種輕鬆的感覺油然而生,不覺之間,我就笑了起來。惑多時的事,終於解決了。我不禁恍然大悟,這不就是爸爸當年所做的事?

我曾經問過我自己,爸爸刮鬍子的神情,對我來說,算不算是一種身教?我不能確定,但是,每當我想起那情景,卻是那麼的溫馨、親切,父子之間,對生活依稀有種共同的體認,那滋味在傳承,在我心中纏繞、蕩漾,溫暖著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