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2015/6/6 「職場 SOS」…… (14)

職場 SOS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6/2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606


Q.
嘴太笨!該怎麼練習聊天,才能融入同事間的談話?

A.
我總是很難加入同事聊天,碰到主管級的更是說不上話。平時我明明就是個活潑開朗的人,但到了職場卻笨嘴拙舌,有時硬是要插入同事之間去聊天,都能感覺到他們興趣缺缺。好羨慕那些在職場裡談笑風生的人啊,該怎麼做才能像他們一樣?

身為現代上班族,「說」和「寫」都是組織能力的表現。特別是現在組織愈來愈扁平,隨時都有機會碰到大老闆,如果你沒辦法藉由談話表現自我,在上下級溝通的環節裡站上一角,無形中會逐漸在組織內喪失競爭力。

不過,你別擔心,口才是可以培養的。以職場的環境來看,你可以先針對以下幾個項目多多練習:

1. 介紹自己:融入一個特色

別再說「我是某某某,畢業於___大學,以前是做___,請大家多多指教。」這種介紹,有和沒有差不多,不如進一步思考如何在短短幾分鐘內,創造出鮮明的個人印象,例如拿你微胖的身材自嘲,或是突顯愛笑的特質。只要找到一個特點,加以發揮,融入在自我介紹中,就能拉進工作夥伴和你的距離。

2. 介紹組織:加入個人的理解和認同

代表公司出門工作時,免不了要介紹組織,如果你能夠講得有趣動聽,無形中也會加深大家對你的認識。有趣的意思,是指在官方介紹詞之外,你還能加入個人的體會和心得,把你對公司的想法、特別支持的理念、難得一見的文化,用自己的說話風格講出來。為了找到別人聽得懂、還能覺得有興趣的內容,你可以多嘗試幾次,從觀眾反應和表情,來判斷哪些部分最能吸引他人注意。

3. 介紹別人:挑到適合、精確的形容詞

你都是怎麼介紹自己的同事、主管或朋友?除了提及名字和頭銜,可以像介紹自己一樣,抓出一個特色讓人記得。如何選擇精確的形容詞來描述他人,是介紹別人最困難的地方,需要你事前充分思考,才能找到漂亮、適合的字眼,並經過多次練習以抓住介紹「眉角」。

公司內的活動、慶生會、交際應酬、員工旅遊,都是練習口才的好機會,記得要主動開口,再每一次溝通的過程中,仔細觀察大家喜歡哪些內容,慢慢累積人們感興趣的話題。

(本文取材自《從此工作不傷心:二大名師教你突破壓抑.成就自我的36道心法》,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解答者 / 石詠琦

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

知名企管顧問,現任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訪問學者、北京青年政治學院文秘系專業建設指導委員會專家及客座教授、《旺報》《人間福報》欄目作者。著有《從此工作不傷心》等25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