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2014/1/9 「小心你的孩子變「亡校生」!二大地雷科系」

小心你的孩子變「亡校生」!二大地雷科系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1/7
2014-01-07 Web only 作者:天下編輯部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109
圖片來源:邱劍英


十八、十九日,大學學測即將登場。因為少子化,教育部似乎已經下定決心讓一些學校逐步退場,應考學子應注意有退場可能的校系,別變成了「亡校」生。

除了有校系可能退場之外,大學裡還存在了兩種「地雷科系」:

一號地雷:名不符實。有些學校為了搶學生,紛紛迎合學生的喜好及盡量與政府力推的產業掛勾,將原有系所改個響亮的名字,招徠學生。

但改名之後,課程內容和師資專長都換湯不換藥,結果出現了學灌溉的老師教休閒農業,學地理的老師教文化創意,學工程機械的老師在工業設計系教流行商品設計的怪現象。

考生選擇校系徵選時,最好仔細研究目標校系有沒有經歷改名,改名後的師資和課程有沒有改變,老師以前的資歷是不是名符其實,以防唸個了名稱好聽的系,師資卻沒有三兩三。

二號地雷:系所大幅膨脹、就業市場供過於求。過去十年,新增科系或擴大招生的科系,以生命科學、生物科技、觀光餐飲、設計、法律等科系增加最多,但除了觀光餐飲之外,其它科系就業市場卻沒有相應擴增。

校系,是莘莘學子「轉大人」的第一次重大抉擇。大學雖非職業訓練所,但探索自己的興趣之餘,了解趨勢與市場供需,以及各校系的外表與內在,是避免掉進陷阱的基本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