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3/12/27 「絕不會失控的壓力管理術」

絕不會失控的壓力管理術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2/26
2013-12
Cheers雜誌159
作者:陳怡伶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31227

每種工作都有壓力。對業務員來說,業績要求、客戶批評、不確定、被拒絕……等各種壓力源,尤其是集於一身,齊聚一堂。

美國心理諮詢專家、《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書的作者理查‧卡爾森(Richard Carlson)認為,面對這些無法避免的情境,抱怨、逃避都沒有用,真正的問題是「如何處理」。他建議,應該要學習用新態度、心平氣和的方法來冷靜因應。

Top Sales如何不隨壓力起舞,甚至在高壓下,仍能培養出好EQ正是因為他們採用了完全不同的態度面對。

絕不情緒化地結束一天

X常因各種干擾失去主導情緒的能力……

O隨時掌控情緒,做情緒的主人!

一般業務遇到困難時,容易影響情緒,接下來又受心情的低潮反應而拖累前進腳步。

Tops Sales出身的《不生氣的技術》作者嶋津良智舉例,對於「無法改變」的事實,與其一直停滯在不耐煩或不滿中,Top Sales反而會去思考:有什麼事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1988年次、台灣大哥大大型企業業務一處業務員蕭雅琦表示,剛開始,她也會把工作的不愉快都累積到下班後,回到家還在想「今天哪個同事很機車,要的資料都不給」、「這個客戶很過分,不是我的錯也罵我」,但其實這些「內心戲」對業績都完全沒有幫助。
                                                          
後來,她改變心態,決定轉換方式,冷靜找出問題,再想想隔天上班可以做什麼改善。養成這樣的習慣後,成交的案子不斷攀升,進入台哥大不滿3年的她,去年就貢獻出公司雲端業務5成以上的業績。

絕不排斥或反擊他人批評

X批評都是惡性攻擊,一聽到就起防衛心……

O認真傾聽,而且會從中找出可用的線索!

業務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太過「自我中心」,常以為自己的想法都是對的,無法仔細傾聽來自客戶、主管與同事的批評。

嶋津良智認為,成功的業務員不應該只會把過錯推給對方、怪罪他人,而是有必要再一次客觀審視自己,不斷反問:「我真的對嗎?」或者「本來我不是這種想法,但現在這種看法似乎也可以」。從這種自我檢視的過程中,找出調整或進步的方向。

絕不陷入犯錯陰影

X無法消化失敗帶來的挫敗感……

O坦然接受,並且從錯誤中學習!

坦然面對失敗非常困難。最常見的情況是,一遇到失敗,就無法東山再起。

《做到業績一點也不難!》作者史蒂芬‧席夫曼(Stephan Schiffman)指出,自己帶過一個業務員,因為掉了他原以為十拿九穩的客戶而自責不已,後來開始心生畏懼,就此一蹶不振。

這時候該如何是好?除了休個假,Top Sales會把注意力集中到最擅長之處。例如,很會開發新客源,就把大量時間投入這部份;很會做簡報,就專心準備提案內容。也就是說,把全副精神放在有益重建自信的事上,把自己拉回正軌。

絕不當急驚風

X對各種deadline焦躁,總趕著把事做完……

O從容跟效率一樣重要,且能領略其中樂趣!

許多業務員常急著把事情做完,追求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事。所以講話快、走路快、什麼都快。卡爾森認為,當頭腦停留在這樣瘋狂超速的狀況時,注意力就不能集中,反而會浪費很多精力,容易犯錯。

不管時間壓力多大,Top Sales還是講究謀定而後動,盡量兼顧全局,反而能預見問題,而非深陷其中。另外,擁有餘裕後,能在工作中享受樂趣,才是走得可長可遠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