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3/12/27 「【100MVP】籌畫黃色小鴨遊高雄, 吸引400萬人創10億商機」

100MVP經理人

100MVP】籌畫黃色小鴨遊高雄, 吸引400萬人創10億商機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2013/12/26
採訪‧撰文 / 謝明彧  編輯 / 齊立文  攝影 / 賀大新

經理人月刊 電子報 - 20131227


「好可愛哦!」「超卡哇伊!」在一陣陣驚嘆聲中,數萬人擠在港邊,高舉著手機或相機,拚命地想和漂浮在高雄港內的巨大黃色小鴨共同入鏡,喜悅的笑容洋溢臉上,彷彿回到最純真的童年。

今年919日到1020日,由荷蘭知名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所設計的巨大黃色小鴨,在高雄港光榮碼頭登場,憨態可掬的可愛模樣,融化所有觀眾的心。一個月展期吸引近400萬人前往高雄、創造10億商機,小鴨在港內悠游的畫面,更登上國媒體版面,也讓高雄市被全世界看見。

把握新聞熱潮,發揮槓桿效益

「很多人以為黃色小鴨來高雄只是一場活動,但其實這是整個『高雄不思議』城市行銷活動的一環。」籌辦這趟黃色小鴨之旅的高雄市新聞局局長賴瑞隆表示,以往台灣對外觀光宣傳都是以全台的自然風光為主體,即使要凸顯個別縣市,也幾乎只集中介紹台北,不只外國觀光客不知道高雄是台灣第二大城,連台灣人都不了解高雄有什麼好玩。

3年前,賴瑞隆帶領團隊「行銷高雄」,除了首創邀請知名樂團五月天擔任「城市代言人」之外,更以「高雄不思議」為主軸,透過媒體、網路、書籍等管道,介紹大家所不知道的高雄城市風采。

當黃色小鴨在香港引發熱潮,台灣民眾引頸企盼小鴨也能游來台灣時,賴瑞隆從中看見了機會:如果能爭取小鴨前來高雄,一定會吸引花再多錢也未必請得來的龐大人潮。高雄,其實是台灣唯一臨海的大都會,擁有其他城市所沒有的獨特景觀,而黃色小鴨所在的光榮碼頭,往前望去是港區的蔚藍大海,左邊看去是由85大樓等高樓所描繪出的現代化天際線,右側則是可搭遊艇遊覽港區與愛河的真愛碼頭,以及由紅磚倉庫所改建而成的駁二藝術特區。遊客來看黃色小鴨,在漫步可及的距離內,便可同時親炙現代都會、水岸風光、人文文創這三大高雄城市亮點。

除了選址上展示高雄的景觀與人文特色,高雄市政府與霍夫曼提案的過程,更是處處可見用心。除了由副市長李永得親自帶團飛往香港,準備了世界冠軍吳寶春的鳳梨酥做為伴手禮,更特地安排一位會講德語的科長隨行,把握從飯店前往簡報會場的同車時機,與曾經留學德國的霍夫曼親切漫談。從資料、美食到接待,第一時間讓對方看見高雄的優勢與誠意,也讓高雄順利搶下小鴨遊台的首站。

7月黃色小鴨要來台的消息正式對外宣布,賴瑞隆和高雄市政府緊鑼密鼓地動起來。

「這是台灣的面子,也是高雄的面子。」賴瑞隆一邊要帶領團隊與製作小鴨和浮台的兩家廠商密集開會,一邊還要針對整個活動所需要的場地整理、交通規畫、觀光配套、媒體聯絡等事宜進行跨部門動員。

用心規畫,讓民眾留下美好回憶

各種細節一樣也不能馬虎,所有的準備工作不只得事前反覆推演,各單位還必須能隨時機動調整:遊客從捷運站前往碼頭的交通動線、人力的調配與調度、公車班次與路線的安排等等,必須由捷運局、客運公司、警察局共同擬定:小鴨在港口展出的相關事項,則事關港務局、氣象局和警察局。

至於賴瑞隆所帶領的新聞局,在展出期間更是指派3位組長每天輪流到現場值班,擔任不同單位間的聯絡人,協助排除任何時間發生的任何問題。而且為了讓民眾能夠隨時掌握黃色小鴨的動態,新聞局還要負責隨時聯繫媒體,包括展覽期間曾兩度遇到颱風,小鴨幾點開始消氣、幾點又開始充氣的消息,都在第一時間便出現在電視新聞台跑馬燈和高雄黃色小鴨官方網站上,讓遊客可以適時調度自己的行程,不致撲空或損了遊興。

總計黃色小鴨在高雄展出期間,吸引近400萬人來訪,過程中歷經兩次颱風,也不曾出現任何突發狀況。更重要的是,觀賞民眾在觀賞過程中留下美好回憶與歡樂照片,都與高雄密不可分。

賴瑞隆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局長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曾任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主任祕書

得獎原因
帶領高雄市新聞局爭取黃色小鴨首站到達高雄,並結合各地方單位嚴謹執行,成功吸引超過近400萬人前往參觀,帶來10億周邊商機。
  

(本文摘自201312月號《經理人月刊》「危機處理黃金1小時」,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經理人月刊》。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09 www.managertoda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