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12/25 「美國暑期工讀 用勞務換國際經驗」

美國暑期工讀 用勞務換國際經驗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2/25
撰文◎伊娃兒.撒布

想要及早趁著求學階段出國遊歷,體驗不同風土民情,或者想要在職場上增添國際經驗,參加美國的暑期工讀(Work & Travel)和企業實習是很好的方式。其中,美國暑期工讀更是對在學生打開便利之門,只要花費新台幣10萬元,就可以透過打工在美國待2個月以上,以最經濟的方式體驗美國生活。

10多年前就在台灣申辦暑期工讀的國際教育交流協會(CIEE)駐華辦事處執行長馬睿表示,每年台灣約有2,000多人透過美國國務院的「交換賓客計畫」,前往美國暑期工讀和實習,其中以暑期工讀的人占多數,CIEE為例,去年就送了近千名台灣學生到美國暑期工讀,其中半數以上都是第一次出國。

同樣列在「交換賓客計畫」中,企業實習除了語言門檻較高外,申請的規定也較為嚴格。馬睿指出,國務院明文規定,到美國企業實習,申請者必須具備相關科系背景,否則須具備5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也因此雖然詢問度很高,但成功申請赴美實習的人數並不多。

結束工讀 可合法停留旅遊1個月

不同於其他打工度假國家,美國暑期工讀只限1828歲的全職學生申請,並針對不同國家學生規範特定的工讀時間,以北半球國家而言,工讀時間為暑假(6/19/30),工作時間最少2個月、最多4個月,工作完成後,可以合法停留美國1個月的時間旅遊。

美國暑期工讀的職缺,大都是非專業性的勞務工作,雇主多為觀光服務業,如飯店、餐廳、大賣場、主題樂園、國家公園、零售店、超市、百貨店、觀光景點、渡假勝地等。職務大多是:房務整理、櫃台人員、接待人員、幫廚、餐廳工作人員、遊樂園器材操作人員、銷售員或救生員等。

遊樂園和飯店工作居大宗

菁展國際文化交流公司企業總監張玉仙表示,這些工作看似好玩,但地點大都在偏僻的市郊或鄉村,甚至可能在深山裡,交通並不方便。在這些工作中,飯店和遊樂園占最大宗,以去年送出去的學生為例,約有3成在遊樂園工作。

馬睿也坦言,暑期工讀乍看之下很有趣,但其實各項工讀機會都很辛苦,且大多為排班制的工作,週末幾乎都不能休假。對照之下,紐澳的打工度假,辛勤工作可換取高額薪資,但美國暑期打工旅遊的宗旨,在於體驗美國當地的文化及生活,因此平均時薪只有7.2511美元(約台幣210320元),一周工作時數約2545小時,通常薪水只能滿足基本開銷。

若工讀期間正值雇主旺季的話,可能會有額外的加班費或獎金;但若遇到淡季,則可能因為打工時數減少,而影響收入,這時可在雇主的許可下找第二份工作,或者乾脆利用時間做旅遊安排。
  
半途落跑 影響日後入境美國

在海外工作,一切都必須靠自己面對和解決,若沒有足夠的獨立性,很容易半途而廢,因此出發前的心態準備很重要。

菁展國際行銷部經理高嘉遙表示,暑期打工不是遊學,而是去美國短暫工作,學生必須自行規劃行程,訂購機票、辦理簽證、自行搭飛機前往美國向雇主報到,還要獨自處理在美國期間的所有生活瑣事與工作細節,並處理與雇主、主管、同事之間的各項問題。

曾有學生到美國之後,因為無法適應文化差異或工作辛勞,不斷向家長訴苦,甚至想要半途中止計畫。但張玉仙提醒,若沒有完成工作合約就提前離職,除了將遣返回台外,日後也會影響自己和家人申請美國簽證及入境美國。因此,建議學生在美國若遇到問題,最好主動與美方雇主及Sponsor溝通,以正面的態度積極解決問題。

「出發前想法愈少,通常獲得會愈多,」馬睿表示,出發前若是期待過多,出發後往往失落感較大,最好抱持開放的心胸,才能有意外的收獲。
  
赴美企業實習 須具相關學經歷

若沒有學生身分,上班族想要透過「交換賓客計畫」到美國企業實習,則門檻較高。

馬睿表示,美國企業實習計畫,主要是希望參加者運用學校所學,提升自我的技能與知識,因此會嚴格審核申請者的學經歷是否有相關連。若只是想藉此轉換工作跑道,或是想到美國短期打工,並不適合申請。

到美國企業實習,工作時間約為11.5年,分為給薪與無薪實習兩種,多數的實習工作是有薪水,一個月約45千美元;但若實習期間低於6個月,大多為沒有薪水的工作。

負責實習工作媒合的「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總監黃志芳表示,目前為台灣提供的實習計畫,包括觀光餐飲科系學生與專業人士412個月的美國餐旅實習工作,以及大專學生與上班族618個月的專業實習。

雖然申請不易,但黃志芳表示,到美國企業實習,可透過實務訓練精進專業技能,並且深入瞭解企業運作、累積國際經驗,堪稱是未來任職國際知名企業的捷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