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2013/12/23「找回面對世界的勇氣」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

找回面對世界的勇氣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2/19
作者:王冠珉   攝影:二十世紀福斯影片
出處:《30》雜誌 201312月號 112

30雜誌 電子報 -20131223 - 1


實現生活不只在於完成了什麼,更重要的是過程中你變成什麼樣的人,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告別白日夢,勇敢開創你的精彩人生吧!


【白日夢冒險王】12/24 () 展開你的第二人生

830分,從2樓的捷運月台往下望,街頭一如往常的行色匆匆,我講著電話,在月台旁的長椅上坐著,等待即將進站的列車。突然一切的喧囂噤聲,遠處大樓傳來微弱的聲音,驟然起身向前方飛奔的我,毫不遲疑縱身躍過月台,破窗跳入大樓4樓,因為我知道必須趕在爆炸吞噬它前,搶救這裡的生命……。

831分,緩緩回神,眼前的卻是那班應該搭上的列車遠離。

你是否也曾一樣,沉浸在某個獨白的時光,神遊在自己的白日夢角色裡?

「他是個華特米堤(Walter Mitty)」,被用來形容任何愛作各式各樣白日夢、而不認真生活的人。由班史提勒(Ben Stiller)自導自演的新片《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就是一個講述愛作白日夢,而夢境比現實生活更遠大的狂想男子──華特米堤的故事。這部出自於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於1939年的經典創作,早已被改編成電影和許多的舞台劇作,它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奇幻故事之一。

電影裡的華特米堤(班史提勒飾)是一名活在現代的白日夢專家,在《生活》(Life)雜誌擔任底片資產部經理,就像大多數平凡上班族一樣,在制式的套版日子裡,成了僅為工作存在的人。他負責每張刊登於雜誌上的照片,卻沒有人知道他的貢獻。在現實人生的挫敗和沉悶乏味的工作背後,他一一轉化為驚人的奇幻狂想。這一刻他是雪峰上與美女調情的冒險家;下一刻他闖入失火建築物,只為了解救一隻僅有3隻腳的殘障狗。「這人看似庸庸碌碌過著日子,但在他的異想世界裡生活卻截然不同。我覺得,他代表了我們對自己和對這世界的所有想像,我們從沒說出口的那部分,」史提勒說。

出身於藝人家庭,父母都是喜劇演員,史提勒不僅是好萊塢知名演員,同時也是賣座喜劇片導演,他曾執導《四個畢業生》、《王牌特派員》、《名模大間諜》、《開麥拉驚魂》等片,而《白日夢冒險王》是他5年後再次自導自演的作品。「我很幸運,一直能做我想做的事,華特從未如此,某種程度上他沒能把握他的人生,」史提勒說。

電影劇情緊扣著現代,米堤任職的《生活》雜誌即將轉型成數位化的網路公司,這些嚴謹工作數年的忠實員工面臨嚴峻的難題,新的接管者泰勒(亞當史考特飾)宣布雜誌即將製作最後一期,宣判了大多數人必須離開的死刑。米堤受命採用傳奇攝影師尚恩歐康諾(西恩潘 飾)為最後一期所拍攝的封面照片,然而膠卷上竟獨漏這張底片。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