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12/25 「大型開發威脅墨國海洋生態」

大型開發威脅墨國海洋生態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3/12/23
/Elisabeth Eaves;節譯/呂玉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31225
卡波布魯默村依然保存樸實民風與慵懶氣氛(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兩隻座頭鯨浮現海面,一大一小,形影相隨,看似親密的母女。一個優雅的迴旋,牠們轉眼又潛入海底深處。一群體形圓扁的生物從前頭悠悠哉哉游過來,竟然是名列瀕危物種紅色名單的牛鼻魟。隨著洋流,經過海獅聚居地,再往珊瑚礁群那一頭看去,哇,藍白色的神仙魚、鮮黃色的蝴蝶魚、渾身斑點的河豚,各自在五彩繽紛的礁石之間悠游巡邏,岩石後方還有一條海鰻瞪著大眼睛。此趟潛水的驚喜還沒結束。浮回水面,一隻瀕臨絕種的綠蠵龜正繞著小船游來游去。

這裏是墨西哥加利福尼亞半島的卡波布魯默海洋保育公園,公園內至少有兩百二十六種魚類,其中不乏世界其他地區再也見不到的物種。由於豐富的石珊瑚及海洋生態,知名海洋探險家賈克‧庫士多,稱這裏為「世界的水族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在二○○五年將這裏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位於半島上的卡波布魯默村,也是一個罕見的生態系統。小村子建於岩礁邊緣,大約有兩百五十位居民,離墨西哥熱鬧繁華的度假勝地洛斯卡沃斯不過七十公里遠,卻宛如相隔了一個世界,只靠一條黃土路出入,路上的母牛與響尾蛇多過於車輛。過去十年來,鄰鎮多了許多大賣場、四通八達的柏油路、電線桿與行動電話訊號塔,小村依然保有閒適慵懶的氣氛,使用井水,靠著太陽能與發電機提供電力。數一數,定期營業的只有一間雜貨店、五家餐館和三間潛水店。

在七○與八○年代,由於漁民過度捕撈,海灣的海洋生物大量減少,當地人於是呼籲當局保護這塊區域。一九九五年,墨西哥政府將卡波布魯默設為國家公園,立法禁止捕魚,保育成果非常驚人。根據學術機關調查,一九九九年到二○○九年,魚類群體增加了百分之四百六十三,破了全球海洋保育紀錄。保育也帶來了經濟成長,因為漁夫紛紛轉業,成為潛水、浮潛與皮艇的指導教練。

好景不常。二○○○年代末期,恐慌再次浮現。一間西班牙開發商宣布將在國家公園以北不到十一公里處興建大型度假村,房數多達三萬間,這項大規模開發計畫牴觸了卡波布魯默低調節制的生態觀光觀念。環保人士指出,興建工程所產生的廢物流入海洋,會導致珊瑚礁相繼死亡,度假村開發案必然嚴重改變岸上與海底的天然環境。在墨西哥環保團體的聯合抗議下,墨國總統在二○一二年六月撤回此開發計畫的許可證。

沒想到兩個月之後,又一家西班牙開發公司計畫在同一地點興建度假村,向墨西哥環境暨天然資源部提出了環評申請。

目前由於交通不便,卡波布魯默海洋保育公園的遊客稀疏,海洋生態依然豐富完整,但這充滿活力的情景也許過不了幾年就不復存在。幾個環保組織已經表示會堅持立場,繼續提出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