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12/25 「「詢問」能提高下屬的工作動力」

主管不用做到死,下屬績效也能百倍奉還

「詢問」能提高下屬的工作動力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主管不用做到死,下屬績效也能百倍奉還       2013/12/24

◆讓下屬進步的詢問法

「這傢伙最近似乎很苦惱,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啊。」

當你發現下屬似乎無法提高工作動力時,你會怎麼做呢?

很多主管為了提高下屬的工作動力,都會分享自己的經驗談。大部分的人都誤以為只要拚命告訴下屬這些事,就能提高對方的工作動力。

然而,自己過去體驗過的成功經驗談,不管拿出來說幾次都沒有意義。或許說的人自認為是在分享好的經驗,但別忘了,下屬都明白現在的時代和那時已經不一樣了。單方面地把自己的經驗強加在下屬身上,幫不了下屬任何忙。

若想提高下屬的工作動力,第一件該做的事不是滿口自己的經驗談,而是從聆聽下屬想說什麼開始。對下屬而言,有個願意聽自己說話的主管能夠緩和許多不安。

話雖如此,若只是天南地北的閒扯,那也不過是浪費時間而已。

應該去問下屬真正的希望是什麼。

是否對什麼感到不滿。

無法跨越的障礙是什麼。

為了朝正確的方向前進,該用什麼樣的理論思考。

為了檢視自己做得是否正確,哪些事是非知道不可的。

讓下屬去思考以上這些問題,幫助他們察覺自己該做什麼,說出口,並且去執行。前面我們提過「自尊心」這個關鍵字,抬高對方「自尊心」的問話方式,是當上主管的人必須學會的說話技巧。

◆讓下屬養成思考習慣

假設你帶領的是銷售汽車的團隊,下屬對你提出「是否可以降價促銷」的問題。

一般來說,公司內部規定最多可以降價百分之十,但這位新客戶卻提出「因為我要買兩輛,所以一輛一百萬的車就用八十五萬賣給我吧」的要求。

那麼,這時身為主管的你該如何回答呢?

只要掌握了新客戶,就能以新客戶為新據點,進而擴大今後往來的客戶群。你腦中盤算著這些事,猶豫著是否應該點頭同意折價百分之十五來爭取新客戶。

然而,如果在這裡脫口而出「好,答應對方吧!」,做為主管的你可就不及格了。這裡的重點是不能直接給答案,而該反問下屬「你怎麼想?」

於是,下屬才會開始思考。不光只是要賣車,非做成這筆生意不可的理由是什麼。做成這筆生意會帶給公司什麼樣的好處。讓對方去深思這些後續問題,才是能抬高「自尊心」的問話方式。

如果此時下屬回答「我覺得應該要折價賣」,你就應該要追問「為什麼你會這麼覺得」,促使下屬思考。

這種「問話」技巧,其實就是刺激對方思考、察覺與做出判斷的一連串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