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2013/12/23「飛進自己主宰的世界 》不只投好球,更要投像好球的壞球」

飛進自己主宰的世界 》不只投好球,更要投像好球的壞球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2/19

30雜誌 電子報 - 20131223

說起陳偉殷,已不用太多的介紹,他是當今唯一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取得先發投手位置的台灣人,台灣首位從日本職棒轉戰大聯盟,並在大聯盟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他不僅代表台灣人的驕傲,更是台灣棒球界的光榮。

但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不是因哥哥而跟著打起棒球、當投手,現在的陳偉殷,可能是跟隨父親腳步當一名水泥師傅。

成功登上棒球最高殿堂美國職棒大聯盟,是所有棒球選手的終極目標。但小時候的陳偉殷想法很單純,只要不待在教室裡,在操場上運動打球,即使要頂著南部炙熱的大太陽,也沒關係。雖然父母親希望他能讀書,但就是事與願違,他對於讀書這件事就不太行,他選擇了球場而不是教室,甚至將自己的人生全押在球場上,All-in「現在回想,如果把『打球』從自己的人生中抽走,不知還剩下什麼。」

當自己心裡的王牌,不跟別人比 我現在不會去討論自己的成敗,我只關心自己該怎麼突破,怎麼去挑戰下一個更難的東西。上了國中,有兩個響噹噹的名字一直出現在他耳邊,就是羅錦龍與鄭錡鴻。前者大概是全台灣最高大的棒球員,國中就比成棒選手高。後者則是當年台灣最強的青棒左投手,球速已達140時速以上。當時這兩位「王牌」在棒球圈裡,陳偉殷知道,有他們在,自己就不會是關注的焦點。 不過,高一還懵懂無知,每天迷惑著自己到底是二軍還是三軍的他,只羨慕羅錦龍及鄭錡鴻超人的天分,敬佩他們付出比別人多的努力。但,陳偉殷了解,如果要成功,就要比別人多一倍的努力,甚至二倍。對他來說,他們是刺,不是障礙。

努力的結果有了回報,陳偉殷被日本球探看中,2004 年以學生的身分加盟日本職棒中日龍隊。當時中日龍隊的明星投手川上憲伸挑戰美國大聯盟,日本媒體紛紛預測,陳偉殷跟另一位投手吉見一起,誰會成為中日龍下一個王牌。 當時陳偉殷心裡有些開心,但也知道這沒什麼好討論的,王牌就是他啊!「我從來不想爭什麼第一,因為是不是名副其實,自己心裡最清楚。」他說。 人從出生開始,就決定有人比你高、比你壯、比你聰明。在球場上,永遠有人球速比你快,控球比你好。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是一個小世界的英雄,只要懂得別人為什麼比你好,當個第2名,又怎麼樣。「當我心裡的那個王牌,比當別人的第1 名,重要多了。」 等待很孤單,但要保持信心 等待,是一種不確定的感覺,是件很煎熬的事情,這種時候, 你通常要很有耐心,更精確的一點說是,要有信心。 陳偉殷知道自己不是最強的投手,先天條件也不是最好的,但他知道棒球跟他的關係就是「兄弟」,兩者離不開,因此他堅持走下去。...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