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2013/12/23「動物教我的職場硬道理」

拜動物為師

動物教我的職場硬道理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3/12/19
作者:方正儀   攝影:編輯部
出處:《30》雜誌 201312月號 112


30雜誌 電子報 - 20131223

蝴蝶、青蛙、鯰魚、企鵝、刺蝟,5種動物老師的5個道理,教你重新看待職場工作與人際關係。

翩然飛舞的蝴蝶、搖擺可愛的企鵝,其實都在偷偷向你傳達「祕密訊息」!

小小翅膀的每一次搧動,可能對千里之外的某一個地方,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跳與不跳的每一次決定,攸關了自己與同伴的生死存亡。在職場中也是一樣,一個被忽視的細節,或許正是任務成敗的最大關鍵;一個無心的勾肩搭背舉動,說不定就決定了升官的是他而不是你。任誰都不想死得莫名其妙吧,拜動物為師,學牠們的5 種生存之道,教你重新看待職場工作與人際關係!

蝴蝶教我的第1件事 別輕忽看似無關的小事件,它可能是巨大改變的引爆點

所謂的蝴蝶效應是⋯⋯

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茲(Edward Norton Lorenz)於1979 年美國科學促進會的講演中提出: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搧動幾下翅膀,可能在2 週後於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因為蝴蝶搧動翅膀會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這種氣流又會引起空氣系統發生變化,從而引起像漣漪

一樣的連鎖反應,最後導致其他地方的天氣也發生巨大變化。

蝴蝶效應的啟示

或許夜班員工帶食物到生產線吃沒什麼關係,或許23 位表現不錯的主管相繼辭職沒什麼關係,殊不知,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或是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在事物的發展過程中,如果初始條件發生了細微的變化,將會引起結果極大的差異。這些「沒關係」,卻有可能造成老鼠咬斷電線引發大火、半年內1/4 員工離職之類的嚴重後果。

青蛙教我的第2件事 若缺乏危機意識,等到發現不對,通常都已經來不及了

所謂的煮蛙效應是⋯⋯

19 世紀末,美國康乃爾大學進行「青蛙試驗」。首先把青蛙直接放進滾燙沸水中,青蛙奮力跳出逃生。2 次,將青蛙放進裝滿冷水的鍋子裡,青蛙悠游其中,再用小火整鍋加熱,直到水溫難以忍受,牠已四肢無力失去爆發力,無法脫離險境。

煮蛙效應的啟示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