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3/12/26「2013 年10種走入歷史的科技產品」


 2013 年10種走入歷史的科技產品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2/24
作者:Editor_Wye 2013/12/23

一年將過,雖然科技產品汰舊換新是常態,雖然新的產品令我們目不暇給,不過 Google Reader 的死亡還是讓許多人悼念不已。2013 年有哪些東西走入歷史塵埃呢?美國科技新聞網站 Mashable 選出十個從此消失的服務或產品,一起來為它們送上祝福吧,一路好走。

HTC First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6 - 1

今年春天讓 Android 使用者得以在鎖定畫面直接接收 Facebook 訊息的 Facebook Home 引起不少人的好奇心,伴隨 Facebook Home 的推出,它們與 hTC 合作發表首支預設搭載 Facebook Home hTC First,也就是 Facebook 手機。過了半年雖然 Facebook Home 猶在,但 hTC First 沒幾個月就夭折,「打敗」微軟 Kin,成為史上最短命的智慧型手機。

蘋果 iPhone 5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6 - 2
新增說明文字

今年 9 月蘋果打破以往一年一支新機的傳統,發表了兩種新的手機產品:iPhone 5ciPhone 5s除了豐富的粉色系色彩,iPhone 5c 可以說就是配置更棒前置鏡頭的 iPhone 5因此蘋果把 iPhone 5 從產品線上刪除,不過有趣的是,iPhone 4S 被保留了下來。

Winamp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6 - 3

iTunes 大行其道之前,第一款攻佔電腦的音樂播放軟體當屬 WinampWinamp 既能播放 CD、數位 MP3 也難不倒它,而且還可以更換成漂亮的介面。1999 AOL 買下 Winamp 和其母公司 Nullsoft,宣布 12 月將關閉 Winamp 的網站、app 以及桌電播放器。

Winamp,我們向你致敬。

Google Checkout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6 - 4


Google Checkout 2006 Google 推出的線上金流系統,不過今年五月 Google 宣布將之送進墓園,功能與 Google Wallet 合併。而同一時間,除了 PayPal 持續蒸蒸日上,幾家新創公司如 StripeBraintreeSquare 也仍不斷實驗支付領域的各種可能性。

百視達

百視達出現在這裡可能有些突兀,它不是傳統定義上的「裝置」,也不是科技服務。不過百視達剛宣布明年一月關閉全美剩下的 300 DVD 出租店並終止寄送 DVD 的服務,與科技網路的進步脫不了關係。

曾在百視達店內走道間來回徘徊、手上捧著四、五片 DVD 準備度過美妙的電影之夜的讀者們,讓我們跟百視達敬一杯吧。

Google Reader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6 - 5
新增說明文字


2013 3 月,Google 突然宣布即將終止全世界最受歡迎的 RSS 服務 Google Reader,全球各地哀鴻遍野。不過 Google Reader 之死倒讓許多小型服務爭先恐後搶奪流離失所的 Google Reader 難民,FeedlyDigg ReaderAOL Reader 等等為 RSS 使用者找到下一個容身之處。不過 Google 砍掉 Reader 仍在我們心中留下陰影——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永恆的服務,請隨時備份,自求多福。

除了上述五種為人熟知的產品之外,今年跟我們道別的,還有音樂分享服務 Turntable.fm、音樂社群 MySpace 舊版,Yahoo! 也在今年七月宣布關閉 AltaVista。而揭發美國 PRISM Edward Snowden 與衛報記者 Glenn Greenwald 透過信件交換加密情報時,據稱雙方是以 Lavabit and Silent Circle 解密。不過,儘管並未有遭到美國當局脅迫的跡象, Lavabit 創辦人今年八月終止了這項服務。

在這十種消逝的產品中,您最不捨的是什麼呢?

(本文轉載自 INSIDE網站)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