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13/12/29 「自尋煩惱,工作反無往不利」

自尋煩惱,工作反無往不利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3/12/26
2013-12
Cheers雜誌159
作者:陳雅琦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31229


正面思考in,負面思考out具備「生於憂患」特質的仙人掌型工作者,其實有著意想不到的優勢:以「自尋煩惱」的態度搭配積極行動,也能大受客戶和員工歡迎。

面對工作與人生,多數人都相信「正向樂觀」的思考方式有助於事情發展;悲觀、缺乏自信的人,則不免「希望自己變得更積極、正面」。

不過,日本經濟評論家、CFO協會最高顧問金兒昭,卻以自己數十年的職場經歷提出不同見解。在新書《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裡,他打破多數人對「負向思考」的既定印象──善用它,反而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若能習慣先設想最壞的狀況,更有助於擊敗難關,讓工作無往不利。

金兒昭在信越化學工業財務會計部門工作近40年,更擔任日本公認會計士試驗考試委員、金融監督廳顧問等重任。身為自己和別人眼中公認的「極度負面思考者」,他從豐富的職場經驗中歸納結論:正是「不過度自信」的特質,讓他得以因應各種突發狀況,最終帶來正面影響。

「煩惱小事」成為值得信賴的關鍵

金兒昭認為,負向思考者認為「一定會有壞事發生」的態度,能成為預想各種風險、預先準備的優勢。反之,太過樂觀、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思考,常因不夠周全,事到臨頭手忙腳亂,無法解決問題。

在談生意、處理文件或執行任務時,不妨都先以「肯定會有不好的事發生」,取代只是認為「搞不好有危險」的心態。舉例來說,即便是萬分之9999安全的事,都不能過度相信;只要感到萬分之1的不安,不需說服自己忽視它,反倒一定要採取行動「消除」它。

抱持這樣謹慎小心的態度,金兒昭在職場上得以成為別人信賴的對象。以人際關係為例,負面思考並非「覺得所有人都是壞人」,而是認為「即使是因為一點小事,也能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而徹底的貼心待人。

因此,他每次送客戶進電梯,絕不會在門關上的瞬間,立刻露出鬆一口氣的表情,而是站在原地保持不動至少30秒。他的想法是:「對方很可能因為忘了東西又把門打開,如果我在那一瞬間嘆氣,可能讓對方不愉快,甚至讓剛才的談話都化成灰。」金兒昭目送每一位客戶,一定會站在原地直到完全看不見對方身影為止。

身為主管,也要自認「不比別人厲害」

因為負向思考的特質,金兒昭在商場上經常自覺自己「不中用」,即便當上主管,仍抱持「身為幹部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心情工作。

他剛當上經理部長時,因為自認沒有偉大到要讓別人替自己倒茶,不但自己用紙杯倒給自己喝,而且親自為客戶奉茶。出乎意料的,所有員工自然而然的效法他。一個月後,公司全部換成了紙杯和給茶機,女性員工也不再需要每天用員工各自的茶杯替所有人泡茶,省下了公司的人力成本。

此外,金兒昭認為每個上司都應預想「我被部屬討厭」,因此首開先例,認可員工在下班後去串燒店,喝一杯的錢由公司買單。他相信讓部屬暢所欲言、邊喝酒邊說上司壞話能消除壓力,隔天又能重新提振士氣,面對繁忙的工作。


中同時對碰到失敗的負面心情、採納別人意見時應有的質疑心態等不同情境,分享個人經驗。其實,不管哪種思考傾向,都有好壞兩種效應,只要妥善管理,所謂負面思考一樣能轉化成個性上的優點,作者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書名:《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

作者:金兒昭

出版公司: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

同場加映

書名:《讓員工敢做決定》

作者:克里斯.迪羅斯(Chris DeRose)、諾爾.提區(Noel Tichy

出版公司: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

創新服務與解決問題的基礎從何而來?答案是以「員工」為核心,讓員工來決定!者以長期在學界與企業擔任顧問的經驗,針對如何讓員工敢做決定提出見解,包括引導員工多面向思考、打破階級意識、建立員工與顧客的連結等等。

書中分析許多企業案例,包括AmazonFacebook如何鼓勵員工創新、Zappos如何授權、ZARA如何讓分店員工自行當家等做法,為經理人提供更多思考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