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3/12/31 「節流後下一步─積極開闢財路」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節流後下一步─積極開闢財路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不懂理財到千萬好宅的犀利滾錢術              2013/12/30

朋友們都知道我很省,不過,季媽媽的「省功」才令人自嘆弗如!舉例來說,她若想要抿一下香汗,或輕抹香唇,便會小心地抽出一張衛生紙,用一次對折,再用一次對折,再對折……,把這張薄薄的衛生紙用到物盡其用,才會帶著一絲微笑,「無怨無悔」地丟掉。

相較之下,每當我看到老公快打噴嚏時,「刷刷刷」地抽了好幾張衛生紙,就會覺得好浪費,馬上高了好幾個分貝大喊:「仁─甫─,別再抽衛生紙了,那可都是錢哪!」

是的,母親節儉的習慣到現在依然深深影響我─能省一塊是一塊。從我開始工作賺錢的第一天起,我盡可能地「聽媽媽的話」,不過,省錢畢竟只是消極的做法,還要同時「開源」,包括兼差、發展副業、投資理財等,否則,專家們不是都這麼說嗎─再怎麼守財,再怎麼兼差,把自己累死了,也拚不過物價飆漲的速度!

◎凡事親力親為,但也要量力而為

一般上班族兼差,多是因為錢不夠用,也擔心手上的飯碗不知能捧多久,更不要說想要一圓買屋、出國旅遊等夢想了。藝人經營副業亦然,大部分藝人都對金錢缺乏安全感,不知道未來能在舞台上發光多久,所以經營副業成了「分散風險」的方式。

孫興大哥是演藝圈經營副業相當成功的前輩之一,我跟他一起拍戲的時候,曾聽他提醒,經營副業一定要親力親為,要不然就不要投資;若不盯緊各個環節,就可能被不誠實的供貨商、股東、經營夥伴、會計等有機會把錢A走,原本應該要賺錢的店面或公司,卻以慘賠了結。他有感而發地說,如果沒有親力經營,倒不如捐一筆錢,還能換到人情、溫暖、清譽,但是公司一旦被上下其手而血本無歸,甚至負責人淪落到要常跑法院,可是沾了一身腥啊。

我也曾為了想賺錢,起心動念打算經營副業,卻因為演藝工作忙碌而擱置夢想。一直到我和仁甫剛開始交往時,在一個機緣下,才有了圓夢的機會。

那天,我們路過台北市明曜百貨的後巷,有家準備歇業的餐廳寫著「頂讓」,他就慫恿我:「把它頂下!妳不是一直很想要開家咖啡店嗎?反正有現成的店面,只要再請員工,就可以開張賺錢了。」我母親跟老闆娘相談甚歡,就在他們的鼓舞下,我看完三天內就捧著三十萬元的現金頂下,再花二十萬元整理和裝潢,殊不知,這是我惡夢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