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3/12/27「外國人看小鴨鬧劇:任何東西到了台灣都會變調」

外國人看小鴨鬧劇:任何東西到了台灣都會變調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2/24
2013-12-24 Web only 作者:賀桂芬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7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pangyuliu/10760139566

基隆小鴨發起人黃景泰昨天回應原創者霍夫曼要求,鄭重宣布霍版小鴨是唯一官方授權商品,並對前策展總策畫范可欽發出存證信函,要求立即停止未經授權的「招財鴨」、「歡樂鴨」在展館販售。

小鴨到世界各地,都是靜靜的漂在海上,給苦悶困頓的人們帶來心靈的療癒。為什麼到了基隆就變成面目可憎的鬧劇?

療癒變鬧劇,也許起心動念就是錯的。但,別人可以貪,范可欽不行。

姑且不論商家小販可以賣賣假鴨發發霍夫曼財,但范可欽不可以,這麼做,便是官兵變強盜。他的身份是活動總策劃,本該是霍夫曼合法授權範圍內的權利維護者,結果又是轉盤、主題公園、觀光巴士,又是廠商贊助廣告,又是招財鴨、歡樂鴨。

千千萬萬的小小鴨型,明知自己是攀親帶故發霍夫曼財,沒說自己是合法沒侵權的真鴨。但范可欽在被解職之後還大刺刺地召開記者會稱小鴨屬於全人類,並反批霍夫曼商業化,還替霍夫曼算了算帳,讓大家知道小鴨到世界各地為霍夫曼帶來多少授權金。

范可欽人稱廣告鬼才,才氣與戰功堪稱業界傳奇。還曾創下廣告業最高薪總監記錄。2000年,他幫陳水扁製作「鐵漢柔情」系列競選廣告,在關鍵時刻幫陳水扁取得大位,他也淨賺5000萬。2002年,他轉身替連戰製作黨主席文宣廣告,再過3年,他又策劃紅衫軍凱道靜坐倒扁。忽藍忽綠忽紅,穿梭悠游,無人能及。

看了小鴨鬧劇,一名外國友人說,任何東西到了台灣都會變調,「因為你們台灣人太聰明了,不蹲馬步,學習曲線都很短,抓到機會、找到資源,拼湊起來就做了,賺了這一票,下次就沒了,因為基本功沒做嘛,knowhow都是別人的。」

這就是台灣,至少是別人眼中的台灣。

自己是做創意的,最應尊重別人的創意。別人可以「鴨」霸,范可欽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