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12/25 「工作不順 辭職時機到了嗎?」

工作不順 辭職時機到了嗎?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2/25
撰文◎林郡妙

每個人在工作生涯中,難免感到現實似乎沒照著你想要的方式前進。有人因此陷入「是否該另覓職場春天」的長考,有人乾脆對工作或人生自暴自棄。

每當工作不如意時,去留問題總使人舉棋不定。因為,你不確定下一份工作是否會更好,也不知道留在原職到底還有沒有意義,內心天人交戰下,往往心不在焉若有所思,心思根本無法集中在工作上。這不僅是給主管、同事惹麻煩,也是在浪費自己的人生。

現在的你,是否也被轉職問題所困擾,上班時經常處於恍神狀態?你該換的究竟是工作,還是自己的態度?讓兩個小測驗,幫你找出問題所在。

測驗1 ‧工作不順症候群

美國求職網站「Monster」特別設計一項小測驗,讓上班族測試自己是否就是職場迷途羔羊。以下9種工作狀況的敘述,請勾選與你現在工作狀況相符的敘述。

□我對於現在的工作狀況相當地不滿,不過說歸說,我從來沒有做過任何的舉動來改善這個狀況。
□我有愛抱怨、凡事歸咎他人、變得比以前憤世嫉俗的傾向。
□我是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在做目前的這一份工作。
□我總是像個跳蚤般不停轉換工作,但我還是沒有安定下來的感覺。
□我的工作表現總是不如預期。
□工作時我經常恍神,很難集中精神在我負責的專案或上司交辦的任務中。
□我對工作瞭解不夠深入,在跟同事或客戶談論工作相關事情時,總覺得自己老是插不上任何話。
□我總是不自覺地表現出優柔寡斷、懶散、人生缺乏方向感的態度。
□我完全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或人生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9道問題中,如果你一題也沒勾選的話,那恭喜你了!表示你對目前的工作相當滿意,也相當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但如果勾選1個以上的話,表示你還不是很確定自己的工作方向。請試著採行以下的建議,可幫助你不再對人生感到迷惘。

◆試著全心投入你的工作中,請記得務必要「Do your best」,真正全力以赴後,看看你對工作的想法是否會改變?如果還是絲毫感受不到工作的成就感,就真的該考慮換一份能讓你重燃熱情的工作了。

◆也許你只是還沒發現這份工作的好,或很多事情你都想得太悲觀了,試著往好的一面想,你可能會恍然大悟,發現自己根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認清自己的強項與優勢所在,否則不管換再多工作,你都不會有適得其所的滿足感。

測驗2 跳槽異動YesNo

請根據你的判斷,決定以下幾種狀況是否應立刻轉職,應該請選O,不該請打×。

 1 我的主管真的是爛透了,他(她)的所作所為真的很難令人忍受。
 2 我目前的工作其實還不錯,但另一家公司願意開給我的薪水和頭銜更高更好。
 3 我待的公司雖然還倒不了,但我看不到它的前景和未來在哪。
 4 我很清楚,自己在這家公司待再久也不可能有升遷或往上爬的機會。

【正解】:1(×) 2(×) 3O4O

【解說】擁有10多年業界經驗,且工作越換越好的F5 Networks台灣、香港總經理和大中華保安產品總監許慧嫻說,上班族離開原有工作,多半與主管相處有關,但她認為,因為「人」的因素離開公司是最不明智的舉動。

她解釋,選擇離職「開除」自己的上司,不保證下一個工作的主管就會與你對盤。試著與主管溝通或找尋生存之道都行,就是別負氣一走了之。許慧嫻笑說:「如果這位主管或同事真的很糟糕,那該走的人是他(她)不是你。」

至於有高薪、好頭銜當前,是否就該轉職?許慧嫻認為也得「三思」。因為這份工作也許薪水好,但成長空間很有限,對還不想養老的上班族來說,可不是份長久的工作。另外,對不請自來的工作也別高興太早,許慧嫻說:「應該在面談時詢問清楚,為何會有這個新職缺?前一位工作者為何要離職?以確保這不是一份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

那什麼情況一定要考慮轉職?許慧嫻說,公司前景不佳、或個人職位沒有發展空間,是最正確的離職理由。試著評估自己5年之後,會在這家公司做什麼位置?如果心知肚明,不管自己再怎麼努力,都沒有升遷或發展的機會,那麼這份工作做再久只是浪費時間。

此外,也要不時檢視任職公司的走向,是否符合未來潮流趨勢,待在一個看不見未來的公司,只有等著公司倒閉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