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12/25 「學習,是不景氣年代最佳投資」

編輯小語
實際工作用得上,學習才會「有感」

在不景氣時代,「投資自己」是最有意義、也最安全的投資選擇。學習不需盲目跟隨流行,而是要想像自己的未來,為將來做準備。


學習,是不景氣年代最佳投資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3/12/25
撰文◎陳鈺婷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營運長顏敏仁表示,上班族學習朝兩極化發展,「深學習」與「微學習」同步成長

從社經趨勢掌握學習潮流

大環境不景氣、上班族薪資凍漲,儘管口袋變緊,但很多人仍深信「投資什麼都不如投資自己」。根據進修訓練機構觀察,這幾年,上班族平均購課金額雖然減少,但平均購課時數卻是成長的。

從學習趨勢來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觀察到幾個特點:

●「深學習」、「微學習」同步並進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營運長顏敏仁說,上班族進修朝兩極化發展,時數短、學費低的「微學習」課程,因為負擔較輕,廣受年輕族群歡迎。但另一方面,長時數,學費上萬元起跳、高專業度的「深學習」認證課程,詢問度也增加。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課程主管郭鴻益表示,在證照課程部分,隨著「境外就業」蔚為趨勢,國際證照課程明顯升溫,包括國際人資、美國綠建築、英國顧客服務證照都很受歡迎。

●薪資凍漲,熱衷學創業與理財

台灣薪資凍漲16年,工作再努力都得不到薪水加倍奉還,於是上班族興起兼差與創業熱潮。郭鴻益說,包括餐飲管理、網拍密技、擺攤批貨等課程,吸引很多30歲以下族群報名,尤其是批貨課程,就如同演唱會門票,一上線就秒殺。

理財課程(股票、房地產)方面,過去學員以上班族男性和媽媽族群為主,但近年來,女性小資上班族報名增加,研判和單身存本錢、女性延婚趨勢有關。

●生涯不確定感,驅動中年族群學管理

管理課程部分,過去學員以工作35年資歷者為多,但隨著職場環境變化,中年上班族對職涯發展的「不確定感」加重,商管課程學員的年資、年齡都普遍上升。

至於占推廣部課程大宗的外語課程,仍以英、日語等強勢語言證照班為主流。前幾年隨著韓流而興起的一股韓語學習熱潮,有稍稍減退的趨勢。郭鴻益分析,外語學習仍以「實用」目的為主,過去韓語班學員很多都出自「興趣」動機,這類學習者碰到瓶頸就很容易放棄,再加上台灣韓資企業有限,因此報名回歸常軌。

相形之下,受到「安倍經濟學」影響,日元大幅貶值、國人赴日旅遊人數大增,日語班熱度確實比往年都熱。

●手作課程,紓壓兼自行創業

藝文類課程部分,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課程主管李育鮮表示,手工皂、芳香療癒、繪本等等手作課程,依然大受女性族群歡迎。一方面藉由學習紓壓,培養生活樂趣;另方面若學有所成,也可進行小創業,或到師資班當老師。「π型人將興趣與賺外快結合」,成為另一種學習趨勢。

至於兩岸興起的「選秀」熱潮,則帶動流行音樂與演藝人才培育課程,例如錄音、詞曲創作等文創課程,關注度也提升。

為將來做準備,學習不只看眼前

顏敏仁歸納上班族學習有兩大趨勢,一是「學習樣態多樣化」,依照上課動機主要有3類學習:

1.救急課程:主要為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

2.強化職能:職場競爭就是在「比快」,誰能早一步看到趨勢,補足能力不足,就有機會在下階段勝出;

3.優化生活:與工作生活型態轉變有關,例如學員剛開始上課可能是出於興趣,但隨著投入程度增加,興趣可能誘發個人的「職涯轉進」,第二專長變成主要工作。

第二個學習大趨勢是,「學習不再著眼於眼前,而是為將來做準備」。隨著跨區域、跨國工作增加,以及專業分工被打破、工作不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上班族可能被要求要有「十八般武藝」,也就是需要具備「跨界」能力。

從現有工作延伸性學習

顏敏仁建議上班族以「學習地圖」概念思考,先想像自己的未來,看看誰是你未來生活的利害關係人、誰可能是你要面對的顧客和合作夥伴?為了與這些人連結互動,你需要學習哪些課題、個人職能還有哪些不足?若能描繪出自己的學習地圖,就不需盲從外在潮流,也無須盲目猜測趨勢,自己就能找到進修學習目標。

許多上班族進修虎頭蛇尾,要如何才能強化持續力?顏敏仁認為,學習除了要有決心,更重要的是要「有感」,也就是在實際工作中「用得上」,能夠發揮具體效益。因此,最好的學習路徑就是從現有工作「延伸性學習」,這樣最容易看到成效。

以室內設計師來說,若能在設計專業之外,再學習延伸性的知識,例如財務管理、成本控管、業務技巧等,就能提高自我價值,甚至投入創業,經營自我品牌,這就是真正的「有感」、「有效」學習。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51)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