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12/25「2013年二千大CEO景氣預測調查:99%CEO支持速簽FTA」

2013年二千大CEO景氣預測調查:99%CEO支持速簽FTA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2/24
2013-12-24 Web only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5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雖僅4成企業主看好明年景氣,卻有高達7成企業,準備加薪!但台灣在貿易競爭嚴重落後,高達99CEO支持加速簽FTA。而看壞台灣投資環境的CEO,已高達75,再創新高。

精采重點:

隧道的盡頭會有光嗎?2010年的V型反轉一結束,企業瞬間掉入凜冬將至的黑暗,悶到最高點的2013年終於過去了,對全球景氣,企業主明顯轉趨樂觀。

看好景氣的CEO變多了

《天下》二千大CEO景氣大調查顯示,42CEO看好2014年,比2013年多了近15個百分點,看好度連兩年提升。(見表一)

「樂觀一點,衝一口氣,來衝一下嘛!」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日前提到2014年展望,要大家別再悲觀。

對於全球景氣看法樂觀的企業主,認為「歐美情勢改善」是關鍵因素,中經院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觀察,美國財政懸崖壓力暫告解除,歐盟經濟觸底回升跡象相對明顯。

對前景看壞的CEO,則普遍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全球市場仍處於疲軟階段,是新一年的隱憂。和往年相較下,「歐美景氣低迷」一直是企業認為面臨最大的挑戰,但新的一年,取而代之的是「產業內競爭加劇」(見表四),特別是科技製造業與金融業,都有超過7成面臨業界嚴峻考驗。

例如台灣的電子產業,高階產品面對韓國大廠強大的品牌力,低端技術又面臨中國廠商串起的「紅色供應鏈」,腹背受敵。

72CEO考慮加薪

值得注意的是,認為政府效能低落、干擾發展的企業,從兩年前的五分之一,到今年大幅躍升至近50(見表六),凸顯出競爭對手南韓猛衝FTA(自由貿易協定)、日本有安倍經濟學、美國有量化寬鬆,台灣無論在對外洽簽FTA、對內改革產業結構,都沒有太大的作為,最讓CEO們搖頭。

千大CEO調查中,最突出的結果,就是99%的CEO支持加速簽訂FTA,以及77%的CEO希望服貿協定快些落實,反映出企業界的急中之急。

2013年台灣已經洽簽包括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台星伙伴協定以及兩岸服貿協議,只是服貿協議審議卡關,貨貿協議談判也遲滯,面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提前實施,中央經濟系教授朱雲鵬提醒,對台灣的衝擊「宛如原子彈」。

就企業營收及獲利率成長來看,2013年有3成以上的CEO預估會低於5%,還有2成認為將是負成長。不過新年會更好,9成以上企業都有正成長的正向預期。

勞工加薪略見曙光,不只王品喊出加薪1.54.5%,《天下》調查也顯示,有72雇主考慮上調員工平均薪資,比往年都高。

投資設廠  越南取代中國

儘管歐美重回復甦軌道,東南亞因金融情勢波動前景未明,亞洲仍舊是企業對外投資的熱區,有57CEO計劃在亞洲擴展市場(見表八),卻有高達3成不準備投資台灣。

對外投資方面,若以單一國家來看,中國廠商崛起,兩岸產業由互補轉為競爭,再加上尋求第二生產基地等種種考量,延燒多年的中國熱退燒,被越南取代,成為CEO最看好的投資設廠重鎮。

以產業別交叉分析,服務業特別看好緬甸市場,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形容,「就像當年剛宣布改革開放的中國大陸,」餐飲、房地產、人力仲介等服務業需求潛力大。

整體而言,除了金融業,千大CEO對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普遍看壞。究其原因,「勞動成本升高」以及「市場競爭劇烈」被認為是投資中國大陸的最大挑戰。

「產業轉型與升級」也是困擾科技業的重大因素。中經院發布「2014經濟展望」特別指出,中國大陸培養自主產業,產品與台灣重疊競爭,更加迫使台灣企業思考轉型升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