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2013/12/30 「這一年,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寫歷史」

這一年,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寫歷史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3/12/16
/吳憲璋

 
講義雜誌電子報 - 20131230
彰化監獄鼓舞打擊樂團(照片/法務部矯正署提供)


經過不斷努力與層層考驗,矯正機關收容人終於登上國家級藝術殿堂,美夢成真,這是何等榮耀。他們用音樂、歌聲、戲劇、舞蹈,訴說在圍牆內的學習成長與改變,向國人呈現矯正機關長年來戮力推動藝文活動與深耕生命教育成果的同時,更證明他們虛心反省、潛心學習、砥礪品德、脫胎換骨,沒有辜負家人與社會殷切的期盼。

我一直深愛音樂與藝文,相信音樂的學習與藝文的教育可以感動一個人、改變一個人。這也是我在獄政工作中一直努力的方向。前年我看了一部韓國電影《美麗的聲音》,內容描述一名女子監獄受刑人在獄中爭取組織合唱團的過程,這些受刑人藉由歌聲傳達對親人的思念,也療癒過去的傷痛,藉由平日的一起練唱,改變了獄友間的相處及與獄方的互動,後來因為表現優異,有機會到國家音樂廳公開表演,所有觀眾無不為之動容,他們的家屬更是深感驕傲。這部電影讓我相當震撼,也非常感動,久久不能自已。之後我便開始構思,冀望提供收容人一個崇高又榮耀的舞臺,讓他們也有機會在大眾面前自我實現,重新定義自己。

這次大規模的公演是獄政史上的創舉,兩百三十八名矯正機關收容人跨越高牆外出表演,各個成為國立國父紀念館舞臺上的最佳主角。活動在彰化監獄「鼓舞打擊樂團」的雄壯鼓聲中揭開序幕,擊出重生的勇氣與自信;宜蘭監獄的沙畫,訴說生命成長與蛻變的心路歷程,親情的呼喚感人肺腑;收容人自創曲「高牆內的陽光」以及「三百六十五里路」,透過臺中監獄與嘉義監獄合唱團的溫馨詮釋,扣人心弦、縈繞耳際;臺北監獄、臺中監獄、宜蘭監獄與明陽中學四十三名收容人組成的龐大管樂團,天籟共鳴,令人如痴如醉;泰源技能訓練所男性收容人與臺東監獄女性收容人打破傳統性別藩籬,合力演出原民舞蹈,展現東海岸原民風情、熱力四射;屏東監獄與臺中監獄自學自習、無師自通的川劇,一會兒變臉一會兒變裝,神乎其技,令人驚呼連連。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公演,我們也特別邀請到參加演出收容人的四百零四位家屬,與我們共同觀賞,親身參與見證同學們的精湛技藝,及生命蛻變的豐碩成果。終場結束時,在「掌聲響起」的安可聲中全體觀眾起立,報以如雷的掌聲,來賓及家屬們莫不流下激動的淚水,令人感動不已。公演結束,餘音猶在繞梁之際,各方的鼓勵與感謝紛沓而至,帶給我們全體矯正同仁莫大的鼓舞與振奮。我們相信收容人能在國家級藝術殿堂重新找到自信,更期盼他們能把這份榮耀永藏心扉,成為再出發的實質動力。

最近我看了翠夏‧彤絲朵《改變生命》一書,再次給我很大的震撼與啟發,書中敘述偉大音樂家艾柏魯博士,用音樂與愛扭轉百萬貧童的生命,在委內瑞拉創造了奇蹟。音樂帶給這些貧苦孩童尊嚴、自信與歸屬感,最終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所以我要期許每位矯正同仁更加倍努力,把藝術文化結合生命教育的種子撒在每一位收容人的心田,找回那美好的自我形象,開啟更璀燦的人生舞臺。

這次公演圓滿落幕,要感謝這一年來努力籌備策畫,直到最後劃下感動句點的所有工作同仁,你們的付出,讓收容人與家屬的心緊密連結在一起,藉由倫理親情的呼喚支持與慰藉,讓收容人重新站起再出發,這是何等可貴,這也正是我們矯正工作的核心價值。

本文作者為法務部矯正署署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