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2013/12/24 「阻止電子郵件吃掉工作時間」

標竿學習(web only    

阻止電子郵件吃掉工作時間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3/12/23

原本為了軍事用途而研發出的電子郵件,現在成了每位上班族不可或缺的工具。不過,電子郵件,究竟提高還是降低了生產力,得看上班族如何使用它。

根據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指出,想要阻止電子郵件吃掉工作時間,可以採行以下幾個建議:

■訂好查看的遊戲規則。不斷查看電子郵件絕對會拉低生產力,嚴格規定自己只能在訂好的時間打開收件匣,其餘的時候關閉新郵件通知功能,包括所有視覺與聽覺的通知。

■邊看邊清。每次打開收件匣時,只要是不重要的電子郵件都應該立刻刪除。不要覺得之後有時間再好好整理,這樣才不需為不重要的電子郵件再花一次心力。而我們往往沒有所謂的「之後有時間」的時候,以致收件匣堆積如山,郵件好像都有看過,但都沒有好好處理過,重要性參差不齊,亂成一團。

■處理「僅供參考」型的電子郵件。如果常常收到自己名列「副本」欄位的電子郵件,建立一套系統的處理方法。例如,設立一個資料匣專門存放這類郵件,現在不用細看,將來需要參考時容易找得到。

■為電子郵件分類。例如,為不同的工作專案建立不同的資料匣,或者把資料匣分成「行動」、「授權」、「資源」、「歸檔」等類別,只要能讓使用電子郵件更加有效率的分類法,都值得一試。

■製作電子郵件範本。如果固定要寫類似的電子郵件(例如,回應經常被問到的問題),製作一個電子郵件範本,需要時只要修改一下即可寄出。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28期(201312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