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2013/12/24 「餐飲公司最在乎的事(Web only) 」

■《觀念話題》

餐飲公司最在乎的事(Web only)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3/12/16
EMBA雜誌編輯部/文

■星巴克咖啡

管理顧問米其里(Joseph A. Michelli)曾寫過多本書籍,分析企業的成功之鑰,他在今年九月出版的「星巴克式領導」(Leading the Starbucks Way)一書中,再次剖析星巴克贏得顧客心的秘密。

他指出,員工必須真心喜愛公司產品,才有可能讓顧客也愛上公司產品。星巴克很善於激發員工與顧客的熱情。

星巴克也很拿手於創造情感的連結。星巴克賣的不只是一杯咖啡,同時賣一個經驗;可能是顧客忙碌了一整天之後舒舒服服的放鬆,也可能是跟朋友好好分享生活的點滴。店內讓人心情變好的經驗,使得顧客對公司產生強烈的情感連結。

■地鐵潛艇堡公司

二○一○年,美國地鐵潛艇堡連鎖餐廳(Subway)在全世界的分店總數超過麥當勞,成為全球最大的連鎖餐廳。

創辦人德魯卡(Fred DeLuca)在公司雜誌(Inc.)上表示,經營大規模的企業,每天都有很多事情發生,如果領導人對有些事情感到太開心,有些事情又覺得太生氣,容易因消磨而疲累。最理想的做法是,領導人調整心情步調,沈穩一些,不要動不動就大起大落。

他指出,公司只在乎三件事:提升每家店的營收、增加每家店的利潤、開設更多分店。前二件事彼此相關,因為沒有增加營收,光要增加利潤並不容易。此外,公司不針對第三件事設定目標,只設定每家店每周該有的利潤目標,因為如果可以提高利潤,更多人會有意願加盟,展店自然更容易。


文章來源:EMBA網站(2013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