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3/12/26「宏碁新任全球總裁 陳俊聖出線」

宏碁新任全球總裁 陳俊聖出線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3/12/24
2013-12-23 Web only 作者:黃亦筠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31226
圖片來源:黃明堂


施振榮再出招!這次他借將台積電。宏碁23日召開董事會,隨即公布新任宏碁全球總暨執行長,就是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陳俊聖。

宏碁23日召開董事會,隨即公布新任宏碁全球總暨執行長,就是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資深副總陳俊聖。

陳俊聖將於明年11日正式上任,成為宏碁轉型變革的重要領軍者,同時也加入宏碁變革小組委員會,成為成員之一。屆時施振榮將交出暫代一個月的執行長棒子。

事實上,從11月王振堂及翁建仁宣布即刻辭職後,有關施振榮延攬陳俊聖加入宏碁當救火隊的傳言,就沒有間斷過。

施振榮原本就是台積電的獨立董事,和陳俊聖熟識。但當時媒體詢問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孫又文以陳俊聖留職停薪回應媒體。

在宏碁晚間發出的新聞稿中,施振榮坦承,「宏碁遴選委員會曾多次和陳俊聖面談,」認為他擁有新思維與國際視野,夠承擔變革領導,願意面對這個挑戰,且彼此對未來的惡略與發展有共識,因此決定延攬陳俊聖肩負重任。

陳俊聖今年52歲。比前任的翁建仁還小3歲。但他過去在半導體業,戰功顯赫。更重要的,陳俊聖的背景有目前宏碁轉型所需對症下藥的經驗值。

宏碁要重振歐美市場,還要補強中國市場的市占。更需要一個既能管理及帶領國際團隊的的領導者。

回頭看陳俊聖的背景,其實不難理解施振榮的用意。

陳俊聖在半導體業戰功顯赫,但他為人極低調,在媒體前幾乎隱形。

他曾在英特爾工作14年。加入英特爾兩年,才31歲的陳俊聖就前往北京,當時英特爾只有4名員工。到90年代,他就幫英特爾建立起全中國的通路網。在陳俊聖41歲時,就飛往美國總部,赴任英特爾全球銷售與營銷副總裁,負責英特爾9成營收,更是英特爾有史以來職位最高的台灣人。

換句話說,陳俊聖熟稔全球營銷及中國市場的環境,而這正好是宏碁目前急需補強的能力。

9年前,聯想集團執行長楊元慶就看中這明星,曾想挖角陳俊聖。但陳俊聖婉拒了楊,回台灣加入台積電。

20115月,陳俊聖曾獨家接受《天下雜誌》專訪。他當年才49歲,是台積電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資深副總,手上握有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部門,下轄600位員工,包含業務、市場研究、客戶服務、品牌管理。是支撐起台積電3大核心優勢之一「客戶夥伴關係」的台柱。(報導請見「新張忠謀時代 五大將攻下四千億江山」)

由於掌握了台積電傲視業界的產能規劃,陳俊聖手下佈了綿密的市場情報網,蒐集各式電子裝置的趨勢。可說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倚重的金頭腦。

因此,無論是全球市場營銷或市場客戶調研,陳俊聖過去的背景,都能為此刻孱弱的宏碁加分。

這是施振榮回鍋宏碁董事長兼執行長後,下的一局快棋。顯示他清楚,外部環境早不容宏碁再拖下去。

宏碁患的是研發、通路、行銷弱化的多重性病症。來自半導體業的尖兵陳俊聖,能不能扮演好急診室醫生,為宏碁理出方向?不只是再度考驗施振榮的用人,更是科技資優生陳俊聖人生下半場的重要成績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