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2015/8/6「從口頭禪聽性格:把「我們大家」掛嘴邊,暗示他想當老大!」


職場生涯

從口頭禪聽性格:把「我們大家」掛嘴邊,暗示他想當老大!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8/4
2015-07-22 14:50 整理‧撰文 韋惟珊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806

孫子兵法裡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意思是,能充分認識自己也了解對手的人,打一百場戰役都不會失敗。這個道理搬到職場上也是一樣。早稻田大學心理學博士齊藤勇在《先拿出名片的人先贏》寫道,「不懂讀心、掌握別人的性格,怎麼在職場上生存?」

他在書中揭露其中一個讀心的秘技:在對話時,仔細聆聽「口頭禪」。口頭禪是人們心理狀態的反射,不自覺會透露出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本性。如果你先學會判斷這些「潛在暗示」,就能更快看穿別人,即早避開難搞的對象!

1.開口閉口都說「我就知道」的人,其實什麼都不知道

有時候你會在談話中提到對其他同事的觀察,或是對事件的看法。這時,如果對方總是不經思考就回覆「我就知道!」還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那你就要留心,他可能只是在當下迎合你、習慣人云亦云,並不是真的認可你講的事情。

2.說「我幫你」的人,內心渴望回報

當你手邊事情一堆,忙到焦頭爛額的時候,身旁同事突然說:「我幫你!」這時候先別急著接受好意。齊藤說,「我幫你」除了表示幫忙意願,還透露出說話者內心的意圖,期待得到「你的」感謝和回禮,相較之下,說出「我來幫忙」或是「我們一起做」,更在乎幫忙的本質,並不追求報答。

3.輕易說出「交給我吧!」,不表示可以全然信任

比起找藉口推拖,心不甘情不願的接下工作,你應該更想聽到對方自信回答「交給我」。只是,那些充滿自信接下的工作,最後卻不一定能夠完成。齊藤提醒,聽見「交給我」後,你不能完全放心交付工作,要特別留意對方有沒有進一步確認工作細節,如果沒有,而是直接說「應該沒問題的」,那最好先做足失敗的因應措施。

4.把「我們大家」掛嘴邊,暗示他想當老大

在團隊合作中,部門主管或是專案負責人常會以「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吧!」來激勵士氣。但如果團隊還沒畫分領導權責,就有人突然說出這句話,代表他心裡想當老大,希望藉由這樣的語句贏得信賴,讓別人不自覺以他為首。這種人只是想滿足成為領導者的私欲,並非真正想為團體做事情。

5.以「但是」當連接詞的人,比較會強迫別人

大多數的公開致詞都冗長的可怕,尤其是遇到那種一上台就先說「我簡單說明…」,後面卻一直以「但是」連接話題,好像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刻。他們即使看見台下的人已經不太耐煩,仍然有繼續講下去的熱切心情,帶有以逼迫達成所願的意味。

(本文取材自《先拿出名片的人先贏:48個職場透視技巧,三秒看穿人心!26道心理測驗,了解最真實的自己!》,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