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2015/6/7 「部屬將「我不想幹了」掛在嘴邊,主管該怎麼辦?」

領導

部屬將「我不想幹了」掛在嘴邊,主管該怎麼辦?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6/5
2014-11-01 00:01 整理‧撰文 陳清稱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0607

這種事情小學畢業就可以做了,為何非要我做不可,我要辭職;工作超爆量,連一丁點私人生活也沒有,我不想幹了;公司要什麼沒什麼,一點資源都不肯給,我好想走人。面對整天把「我要辭職、我不想幹了、我好想走人」當成口頭禪的員工時,主管該如何因應?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執行長黑立言,在《三明治主管怎麼當》書中分享了一則故事:有一位主管奉派至中國大陸,接手一個團隊,他提出許多新點子,有意舉辦各種新的行銷活動,但預算超出公司的成本考量,在幾番爭取未果下,他拋出「這樣子我很難做事,不然請公司把我調回台灣好了!」的言論。

由於該名主管是公司拓展市場的大將,短時間內也無法找到其他人來接手他的工作,但身為他的頂頭上司,難道就要被迫接受他的條件嗎?黑立言提供一帖藥方:兩手策略。

第一手:了解背後原因。

專業能力強,不善溝通的員工,往往很容易因為工作不順心,就會表現出情緒反應,主管千萬別在第一時間被激怒,而做出無法挽回的決定,這時可先行了解部屬的困難,檢視部屬的計畫內容是否有可轉圜的地方,例如,在某些活動關鍵點採用替代方案,將成本降下來,以符合公司的成本考量。

第二手:明確告知部屬,威脅說法不可取。

嚴正警告部屬,沒有主管喜歡被威脅,這次事情發生就算了,以後請理性溝通爭取資源。要不然的話,威脅的手段用久了,哪天主管突然發怒,直接請他走人,變成部屬下不了台。

黑立言強調,部屬將「我不幹了」掛在嘴邊,不一定是以退為進,有時可能是遭遇難以解決的瓶頸,主管要放下自身情緒,試著以同理心了解、幫忙,讓部屬甘心追隨;但主管也不應輕易接受威脅,讓部屬食髓知味,錯失理性溝通學習成長的機會,造成其他部屬有樣學樣,反而不利於管理。

因此,主管最好劃清「不得威脅」的紅線,提醒部屬將心比心「如果你以後當上主管,你的部屬說話語帶威脅,甚至到處說『我不想幹了』你會怎麼想?」如果部屬接受並願意改進的話,就該給他一個改頭換面的機會。

(取材自《三明治主管怎麼當》,今周刊出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