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2015/6/11 「深夜煮湯」

幸福講義

深夜煮湯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5/6/8
/孫梓評

天氣漸涼,搬出塵封多時的燜燒鍋,感覺是可以為自己煮一鍋熱湯的季節了。通常下班時已值深夜,所幸城裏有全天開放的超級市場,蔬果食材一應俱全。偶爾偷得空檔,便趁周末,到貨色更為齊全的幾間超市去,看那些來自北國的茄子青菜水果,以一種容光飽滿的模樣在開架上站立,總覺得那便是一鍋好湯的重要線索。然而我其實並無廚藝可言,最近終於擁有廚房和瓦斯爐臺,料理範圍也只限於便利餃類和各式湯麵。唯一會煮的湯,不過就是買來已斬好、清洗乾淨的雞肉,加上參片與枸杞,放六分滿的水,等它自然在火的催討中變成雞湯。煮了幾次,忽然不耐於湯的可能性如此之小,那豈不是,對其他好湯的無辜判決?

剛巧就聽見朋友聊起煮湯,我立即好學地記住食材種類,比例,燉煮時間。深夜,下了公車,寂靜無人的街旁就是明亮商家,冷氣充足地呵護著那些肉品與菜蔬,我拎著籃子,駐足挑選,思考。其實不是那麼確定哪些才是好的,生活的低能不設防地暴露出來,但總之是在預備著一鍋熱湯。結帳後,提著戰利品,聽著音樂,在三首歌的距離裏穿越冷風,抵返家門。一進家,事不宜遲,馬上將那些煮湯的材料放進流理臺,將肉類再仔細清洗過。該切的洋蔥,該削的蘋果,該泡的香菇……它們像著裝的兵,一一就位,等待一次口令的集合,便能前往戰場。

湯,是深夜的戰場。

我邊切煮著,邊讓電視機裏重播的新聞報導兀自進行不知第幾次的激動與爭辯,材料都備妥了,水滾開後將它們一一放進去,像是一鍋小小的溫泉,蔬果們漂浮起來,看起來很安詳。然後我便將這一鍋熱騰騰的湯放進燜燒鍋,開始我的其他夜半作業。待得一、兩個小時,隱隱感受空氣中不經意竄出的一點微妙甜味,雖然有些心癢,卻謹守分際,不疾不徐,讓那湯自願成為一鍋湯。

直到,可以打開蓋子,熱氣迎面撲來,伴隨幾種芳香,忙不迭要舀一勺湯,在寒涼夜裏,讓美好的滋味暖和疲憊的胃。雖然只是再簡單不過的料理,過程裏多了一些期盼,一些忍耐,一些相信。

當好湯撫平了心的褶皺,那自然是深夜煮湯最美好的一刻,無須多言,這一切的一切,身體都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