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2015/11/28 「企業與人生的黃金守則(Web Only)」

《熱門話題》

企業與人生的黃金守則(Web Only)   

摘錄自:EMBA雜誌電子報                           2015/11/26
EMBA雜誌編輯部/文

EMBA雜誌電子報 - 20151128
     
波勒(Amy Poehler)是一位多次獲得艾美獎提名的美國女演員,近年來她逐漸加重幕後工作的份量,把她的紙風箏製作公司(Paper Kite Productions)經營得有聲有色。

談到她幕前幕後一樣成功,跟她共事過的女演員普拉扎(Aubrey Plaza)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表示,即興舞台演出有一條「是的,然後呢?」(Yes, and…)的規則,她覺得,波勒在經營企業與人生都遵守這條黃金守則。

所謂「是的,然後呢?」規則指的是,演員身在即興舞台上,無論演對手戲的人設定了什麼前提,演員都得接受,繼續順著情節演下去。普拉扎舉例,如果對方說:「你是醫生,我是病人。」演員不能回答:「我不是醫生,我是消防隊員。」不把來到面前的球打回去,就沒戲唱了。

普拉扎解釋,波勒在真實生活中也深諳此道。在跟人互動時,她永遠不會關上門,總是想聽聽對方有什麼要說的。但是同時她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會被對方牽著走。

另一位認識波勒超過二十年的女演員雷昂(Natasha Lyonne)補充,波勒會以她自己的風格做事,但是是採取跟別人合作的方式,不會把任何人排除在外。

波勒分析自己台上台下的好成績,她認為,最終而言都是跟「改進」相關。她認為,一個人得保持彈性,因為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且必須學會傾聽、專注於當下、跟願意支持自己的人合作。她強調:「必須對『不自在』感到自在。」

文章來源:EMBA雜誌網站(2015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