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2015/11/21 「大老闆真的很難相處!想做他們的生意,一定要知道這3個「眉角」」

觀點

大老闆真的很難相處!想做他們的生意,一定要知道這3個「眉角」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1/18
2015-11-02 16:25  作者 亞瑟的業務筆記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121


大老闆和你我不一樣,像我們這樣從事業務工作的人,我們都是合作主義者。我們都相信人人平等,我們盡我們所能的平等對待別人,也期待著別人能平等地對待我們。大老闆則相信他是與眾不同的,他跟我們都不一樣,他有權利不遵守規則,他也認為他的成功就是因為不守常規而獲得的。至於他的不遵守常規,是否導致其他人的尊嚴或者權益受到了侵犯,他渾然不知,知道了也毫不在意。

我們都知道,不管自己公司內有成就的老闆或是其他大公司的主管,幾乎所有的大老闆都很難相處。大老闆、大亨、名人、大公司高階主管之所以難以親近,是因為:

1. 他們認為他跟你不一樣

每一個老闆的成功都來自於長時間艱困的努力,所以他們對自己的成就,內心都很驕傲,他們也都經歷過各種不同的人,和各種困難的事。他們裝模作樣,不與你主動往來,是因為他們和你沒有共同的話題,他們早已喪失與草民來往的能力。

2. 他們只喜歡跟對他事業有幫助的人,或者有名的人往來

因為這是可以增加他們的人生勳章。如果他們客客氣氣的跟你打招呼,那也只是用內心的傲慢,來表達他們膚淺的善意,表示他們這種尊貴的人,不在乎跟一個身分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往來。打完招呼後,其實他們的腦袋裡根本沒有你的影像或者資料。

3. 他們在某一部分有成就,就常常以為自己在每一方面都會有獨特的見解

他們希望你除了尊敬他們的努力,也要尊重他們在各個方面的見解。除非你的專業已經被你的產業認可了,他們才會認可了你的專業,否則他們仍然認為即使是在你專業的那部分,他們也都比你清楚。

大老闆都很難相處,但不代表我們就不需要跟他們相處。這些大老闆、大亨、名人、大公司高階主管,可能是我們的直接主管;可能是我們想爭取的客戶;可能是我們正在往來的供應商,這些人可能都是對我們現在工作、或者未來發展有重要影響的人。

選擇了什麼樣的客戶,就選擇了什麼樣的未來,這件事對企業和個人都一樣。業務工作每個人都討厭與不守基本生活規則的大老闆往來,但是若要有更大的成績,我們都需要學習處理這種狀況,這是做更大生意的必經之路。

我們怎麼跟這些很難相處的人相處呢?

1. 解除我們自己的心理武裝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裡提到;「窮人,當他們聽到別人成功,通常會加以評斷、批評、嘲諷,而且想把他們拉到自己相同的層次。要知道,你怎麼可能跟一個被你揶揄的對象學習到什麼東西呢?怎麼可能從他身上得到激勵?」

現代社會我們跟親戚見面的場合多半是在婚禮或是喪禮。日常生活,我們通常只跟自己生活條件接近的人往來。大老闆們也是只跟自己生活條件接近的人往來,因為有共同話題、彼此相處舒坦,沒有壓力。

有錢或成功都會給別人壓力,我們的成功也會給周遭朋友壓力的。當我們與大老闆相處時,我們的心理上會自動的保護我們,為了保護自尊,最簡單的心理機制就是開始論斷和批評。所以要與大老闆相處,我們要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解除自己的心理武裝,不要批評成功人士,我們從事業務工作只需要保持一種警覺;如果有一天我們有了地位,我們的表現,不要和他們一樣!

我們沒有辦法讓大老闆明白人人平等的道理。但是我們自己要知道「做成生意就有尊嚴了,過程是次要的」。這對業務工作很重要,這是我們的信念,也是我們的自尊、自信之所在。

2. 提供即時、正確、高品質的訊息

大老闆多半沒有安全感,對身邊的人講的事情都會懷疑;大老闆喜歡掌控一切,他們希望能夠事先做好準備;大老闆喜歡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他們不希望有意外。他們希望一切都按照自己設定的程序走,這些原因是他們能有成就的原因。也是我們和他們相處的切入點。

受到敬重會讓大老闆覺得舒服。所以要贏得大老闆的信任,應該要顯示出對他的尊重。對老闆/大客戶最大的尊重,是讓他立刻收到所有他需要知道的事,連意外驚喜都不要給他們。

我們不僅要提供即時的訊息,讓大老闆可以做決策,而且我們也要提供高品質的內容。大老闆們有許多機會去接觸高階人士,取得重要的訊息。所以,如果我們不能提供高品質,有價值的內容,這些大老闆是不會在乎我們的。如果我們沒有什麼有價值的訊息要提供,那就閉上嘴巴吧!

大老闆們不喜歡等待結果,他們要的是你把資料主動提供給他們。即使好事臨門,也不要想隱瞞,不要想屆時給大老闆一個意外的驚喜。大老闆們不喜歡有意外,即使是驚喜,所以凡事都讓他們知道。企業家喜歡掌控一切的事情,所以在這個資訊工具發達的時代,我們與大老闆相處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供正確和即時的訊息。

當然,當我們提供訊息時,我們不必以為自己做了多大的貢獻,不需要讓我們看起來比大老闆聰明。我們的工作是提供正確的訊息,讓大老闆可以做正確的決定。我們不是裁判,我們只要確定我們提供的訊息和服務是正確的就可以了。老闆的眼睛是雪亮的,大老闆是他決策成果的最後接受人,他比我們更清楚他的利益,他的壓力在哪裡,我們不需要質疑大老闆們的生意決策。

大老闆要掌握一切都在他可以控制的範圍內,我們也要對於工作細節完全了然於胸,要「做一個『問不倒先生』,跟我工作有關的事情,問我都很清楚」,當我們能提供即時、正確、有用的訊息給大老闆們。自然的,我們就取得了一張進入上流社會的門票。

3. 幫大老闆們守密

大老闆們有錢,有權,有經驗。他們能夠聘請各種高級的人才為他們工作。由於他們的事業牽涉了大量的金錢和重要訊息 還有大老闆需要維持在外面的正面形象,他們不希望別人看到他們的病痛、他們的弱點,或者是財務上的困難,所以他們不會把工作交給那些沒有信任關係的人。他們能信任的只有少數人,所以要跟他們建立信任的關係,需要長期的培養。

大部份的企業家都是經濟動物,他們對生意以外的事沒有真正的興趣,也沒有幾個朋友。你不需要嘗試想要跟他們做朋友,除非他們自己想要跟你做朋友。如果我們要贏得大老闆的信任,就得夾著尾巴做人,處理事情時不能高調張揚,大老闆不會喜歡大嘴巴的人,除非他們要你傳遞一些訊息給別人知道(但也不會明講)

所以,企業家不會去聘用或者升職那些會到處八卦公司事件,或閒弄老闆私人事件口舌的人。如果你要得到大老闆的信任,不要到處張揚你的工作內容,尤其牽涉這些大老闆的部分。不要以為他們不知道,自然有人會去跟他們講,你在外面講了些什麼!即使你的工作績效或服務很好,你也會失去他們對你的信任,這是職業道德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好爭議的。

要得到大老闆的信任,我們需要持續顯示我們對他的尊重,這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努力。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你覺得某些人有成為企業家的特質,在他還沒成功之前,就與他建立關係。

最後,最後,千萬不要以為你幫大老闆做了多少事,就指望他們給你特別好處。如果你這樣想,那真是對大老闆缺乏理解。許多大老闆都是喜歡占人便宜的,別人排隊,他就要插隊;大老闆即使才吃完老虎肉,但若是有機會,這時小貓他也會抓來吃,這是他們的天性;更可怕的是,他並不覺得自己在占人便宜。能夠與鯊魚游泳,而不被鯊魚吃掉,就是高手了。

鐘鼎山林,人各有志。人,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恬淡的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我們選擇了業務工作,與大老闆們相處,就是工作能力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kris krüg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亞瑟的業務筆記

中興法商學院企研所和台大經濟所畢業。農民出身,性格裏沒有商業因子,從事業務工作十幾年,經歷了許多嘲諷和被騙,才慢慢理解江湖凶險,境遇也把自己挫磨得一點兒稜角都沒有了。感謝那些不喜歡我的人,我的感覺和你們一樣,所以每天設法學習,讓自己成熟些,這些文字就是我學習和反省留下來的印記。業務工作,戒之在好為人師,公開這些意見,只是希望可以和那些沒有天份,卻在業務崗位上的朋友做些意見性的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