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11/20 「現在不穿的衣服,以後也不會穿!4個步驟幫衣櫃瘦身」

個人成長

現在不穿的衣服,以後也不會穿!4個步驟幫衣櫃瘦身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1/13
2015-10-31 14:30  整理‧撰文 謝明彧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120 - 1



你每天早上花多久時間換裝?《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日本知名整理諮詢顧問近藤麻理惠表示,多數人的衣櫃都因為放入了過多的衣服,反而無法發揮收納的功能,不只有些服裝根本沒穿過,甚至重複買了多件幾乎一模一樣的衣服。

「衣服,是居家整理最好的起點,因為它最容易判斷要或不要,」近藤說,衣服取捨的方法非常簡單,那就是不要思考,單純憑藉「碰觸的一瞬間,是否有心動的感覺」。

因為整理,就是透過物品與自己對話,而衣服是最能代表一個人如何展現自我的象徵,只留下連自己都會怦然心動的衣服,就能從中看見理想中的自己。

不要思考,只憑直覺,是因為思考的方向如果錯誤,往往就會陷入明明不心動,卻執著於「說不定有一天會用到……」「可是這樣做好浪費……」,而模糊了解自己的焦點。

近藤表示,每樣東西都有不同的任務,所有的衣服並非都是為了被完全穿壞才到一個人的身邊,有些可能只是滿足於「買下一瞬間的感動」,卻不是真的適合自己的風格。與其囤積這樣的衣物,不如真誠地感謝它曾帶來的歡喜,然後放手,讓自己與物品,都獲得痛快的解放!以下是整理衣櫥的取捨4步驟,幫你告別囤積惡習:

步驟1:把全部的衣服先集中

讓散亂各處的衣服先全部回歸衣櫃,是整理衣物最重要的一步。近藤幫客戶整理時,甚至會要求「請將全部的衣服拿出來,如果之後還有,可是一律無條件捨棄哦!」

步驟2:只留下心動的衣服

《太多了!》作者彼得‧魏爾許(Peter Walsh)表示,具備以下4種特點之一的衣服,才夠資格留在衣櫃:「你喜愛的」「現在對你合身的」「穿上去讓你感覺很好的」以及「穿的時候很多人讚美你」。

步驟3:從過季衣服開始取捨

近藤建議,最好從過季衣服開始進行取捨。如果是當季衣物,一般人總會不自覺地想「雖然不心動,但昨天才穿過」或「丟了現在穿的衣服,會很困擾」,而無法冷靜面對自己對衣服的感覺。

步驟4:放膽捨棄

接下來就將淘汰出來的衣服全部捨棄。

4種常見的整理心魔,一一破解

很多人想到要拋棄這麼多衣物,心中難免糾結。《零雜物》作者詹采妮列出4種最常見的心魔,一一破解:

1. 這件衣服很貴耶!丟掉太浪費了

原價或許不便宜,但擺著不穿更浪費,而且這些衣服肯定不值當初的價格,不然去拍賣網站找找看,二手衣多數只剩原價1/2而已。付出去的錢不會再回來,與其不甘心而保留,不如將它分享出去,提高它的存在價值。

2. 等我減肥成功,也許就穿得下了

多數人衣櫃裡都有一大堆這種「希望衣」,但如果真的這樣想,就訂出一個時間表,如果時間到了還是穿不下,就得全部丟掉;如果沒有信心能做到,那現在就全部丟掉。況且若真的減肥成功,哪個人會不想買新衣服犒賞自己?

3. 這款式說不定幾年後還會再度流行

等到這種款式再度流行,你早就忘記衣櫃裡曾有這件衣服了,何況再流行時的剪裁和材質絕對和10年前不一樣。如果真的那麼在意時尚脈動,不妨現在就發揮創意改造這些舊衣,否則就把這些不合時宜的衣服都扔了吧!

4. 明明就還可以穿,我想留著當居家服

款式過時、起毛球、不常穿的上班服和外出服,很多人會想留下來當作居家服。但居家服的基本要件是穿起來舒適自在,淘汰下來的衣服多半不具這個要件,因此最多挑幾件沒變形的棉質T恤留下,其餘請都扔掉。

捨棄和淘汰後,重整你的衣櫃

想讓衣櫥看起來「怦然心動」「煥然一新」,在捨棄不要的衣物後,你還可以依照以下3個原則來整理收納:

原則1:基本色搭輔助色排放

檢視留下的衣服,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對於某些顏色或款式的衣服特別有好感,那就是你的基本單品。

詹采妮表示,整理衣櫃時最好抱持「基本色與輔助色」的概念,基本色通常用在下半身,色彩偏穩重,例如經典百搭的卡其色和黑色,或年輕一點的丹寧色或軍綠色;再配上幾個重點輔助色,例如灰、白、天藍等顏色上衣。以此概念排放在衣櫃內,出門時只要挑一款基本色搭一件輔助色,5分鐘就能輕鬆出門,收拾整理也非常方便。

原則2T恤和上衣直立收納

「『直立』是收納最基本的原則,」近藤建議,衣服折法的重點就是「折好時必須變成一個光滑簡單的長方形」,把前後衣身(除了袖子和領子之外的部分)稍微往內折,做出一個縱向的長方形後,剩下的配合衣服高度調整,折成四或六折都可,嘗試幾次,必定能折出直立不倒塌的長方形。

原則3:外套和褲子「往右上方」排列吊掛

對於需要懸掛的大衣和褲子,近藤介紹一個獨門絕招,那就是把衣服按「往右上方」的排列方式吊掛,也就是面對衣櫃時,左邊收納衣長較長、質料較厚顏色較深的衣服,愈往右就愈短、清、淡的衣物,例如由左至右分別按大衣、洋裝、夾克、褲子、裙子、襯衫的順序調掛。這除了便於分類收納,更會讓自己每天打開衣櫃都有一種「心情往上走」的心動感。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120 -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