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2015/11/22「上台簡報,最怕大家都在滑手機!弄懂4種聽眾類型,任誰都會好好聽你說」

個人成長


上台簡報,最怕大家都在滑手機!弄懂4種聽眾類型,任誰都會好好聽你說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1/19
2015-11-05 14:06  作者 韋惟珊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122 - 1



今天的會議,輪到你上台報告了。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站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卻發現台下的聽眾不是自顧自地滑手機,就是和隔壁的人交頭接耳。這時候,你就算還不致於懷疑起自己是不是講得太差,至少也會想問問台下的人:「你們到底為什麼不願意打開耳朵,好好聽我講話?」

這樣的情景並不是特例。瑞士顧問公司groupVision2010年發布的報告指出,由於許多會議的出席者都是「有聽沒有懂」,事後還需要他人不斷地重述和轉告議事內容,導致企業付出了高昂的溝通成本。根據估計,《財星》(Fortune)雜誌500大企業每年浪費在無效會議上的金額,將近7500萬美元。

不過,簡報沒人聽,難道都可以歸咎於聽眾的心不在焉?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傳播學系副教授凱蒂‧沃森(Kittie Watson)發現,人們取得和接收資訊的方式,是受到「聆聽風格」的影響。

如果你想要吸引人們專注聆聽,應該在雕琢口語表達技巧之前,先了解對方的聆聽風格。

沃森將人類的聆聽風格分為以下4種:

1.人際關係導向(people-oriented):容易感受情緒波動

服務業或老師通常會採用這種風格,他們很容易感受到他人的情緒波動,喜歡透過溝通了解對方的喜好和經歷,藉此建立交情。不過,他們有時候會過度情緒化,面對不夠有趣的資訊也會收起天線,拒絕接收內容。

建議做法:強調與人有關的價值

和他們溝通,你要多描述情境和故事,從中帶出和人有關的價值,挑起他們的興趣。另外,把對話中的「我」全換成「我們」,也能激發他們的參與感。

2.行動導向(action-oriented):喜歡組織訊息、確定方向

這類型的聽者就像律師和財務分析師,喜歡精確簡明的資訊,溝通時習慣直接回覆意見,幫助他人組織、明確行動方向。只是,「對事不對人」的處事態度,可能會讓人覺得有些無情。

建議做法:條列式說明,標出重點

對行動導向的人來說,「條列說明」是最友善的陳述方式,能幫助他們快速掌握重點。

3.內容導向(content-oriented):習慣廣泛蒐集資料

注重訊息內容的人喜歡廣泛蒐集資料,也特別相信數據和資訊的來源是否專業、有權威性,藉此做出精確的判斷。

建議做法:引述專家意見

因此,引述專家意見最容易得到他們的認同,運用圖表呈現各種數據也是很好的方式。

4.時間導向(time-oriented):討厭浪費時間

「我只給你5分鐘」是他們的口頭禪,希望分分秒秒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在會議上,他們經常打斷對話,加快形成會議結論,但是這不但會限制創意發想,也讓與會成員心情緊張,備感壓迫。

建議做法:簡短說明事情

對他們而言,時間就是一切,所以,你就盡可能縮短發言吧。

沃森指出,每個人的聆聽風格會隨著「與談對象」和「身心壓力」有所改變。例如,結案在即的專案人員就會變成時間導向的人,和他開會時,就別說無關緊要的話。不過,要是總經理也一起參與會議,該專案人員就可能為了展現積極的態度而忽視時間壓力,在會議上保持高度參與感。

要是與會人員摻雜了各種聆聽風格,你只需要鎖定「決策者」,提出適合對方聆聽風格的報告,但是也不要因此忽略其他人的需求,在回應其他風格的人員提問時,就要即時轉換陳述方式。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122 - 2


圖表製作 / 實習編輯吳瑄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