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2015/11/17 「鼓勵要這樣給」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5/11/9
EMBA雜誌編輯部/

史丹佛大學排球校隊前教練聶維斯(Ruben Nieves)形容,每個人都有一個情緒油箱。跟汽車的油箱一樣,加進去的油要比耗用掉的多,車子才能發得動。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McCammon)在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上指出,鼓勵包含了兩大部份。

第一,點出對方還有不足。也許是對方還不夠努力,或者沒有意識到,他們能夠做的比現在更多;第二,告訴對方,如果他更加努力,會做得更好,換句話說,點出對方的潛力所在。

麥卡蒙表示,鼓勵的成功關鍵在於,恰當地把對方還有不足的壞消息傳達給他,但也不能害對方深陷於自己的缺點當中。先指出問題,可能會讓對方士氣下滑,所以要再提高他的士氣。高高低低的情緒旅程,對雙方來說都不容易。

美國「邦伯」(Bumble)應用程式公司執行長沃爾芙(Whitney Wolfe)建議,鼓勵員工的時候,先從他的優點開始說起,指出他的用心與才華。例如,「你很有創意也很聰明,總是有新點子,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更有組織地運用它們。」

此外,鼓勵的內容要明確,對方才能負起該負的責任。她舉例,告訴員工:「我覺得你有潛力成為很棒的主管,但是要當上主管之前,我們需要改進你在時間管理,以及組織事物方面的能力。」而不是劈頭就說:「你真的很欠缺組織能力。」從對方有潛力變得更好的角度切入談話。

麥卡蒙指出,成功的鼓勵必須指出,你相信對方能做到的一個明確目標,然後再挑戰對方去做到。例如,「你應該試著這樣做,我覺得你會做得很好。」鼓勵生效的時候,對方不只會改變做事的方法,而是改變對自己能力的看法。

「與成功有約」一書作者柯維(Stephen R. Covey)曾說:「如果你以一個人現有的樣子對待他,那麼他就會維持現有的樣子。然而如果你是以一個人能有,而且該有的樣子對待他,那麼他就會成為他能有,而且該有的樣子。」這段話為鼓勵的效果做了最好的註解。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1期(201511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