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2015/11/21「深耕長尾市場的9個成功法則」

新刊掃描

深耕長尾市場的9個成功法則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5/11/20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51121

實際上,成功的長尾企業會把消費者當作是一個個獨立的個人,而不是某個任意畫分群體的一份子。若要在這些市場條件下成功,企業的重心將在於大量客製化。

在即將到來的長尾經濟學年代,企業有9條成功法則:

法則 1 建立龐大的品項庫存

數位庫存是所有選項中最便宜的一項。隨著經濟從運送實體商品發展到以電子格式移動產品,各種限制將瓦解,新的利基市場將會開啟。

法則 2 讓你的顧客做事

許多公司已經提供工具讓顧客做事,藉此促進營運規模的成長。此「同儕生產」商業模式的好例子就是eBay,公司讓顧客展示自己的商品、管理自己的拍賣、運送賣掉的商品,然後針對交易彼此打分數。

法則 3 開發大量的經銷方法

長尾市場需要多種經銷通路,因為你無法假設人們會採取什麼方法考慮和你做生意,或在什麼時間考慮。為了迎合此趨勢,不管人們選擇何種方式,都要讓他們很容易就拿到產品或服務。不要排除有關經銷通路的任何可能性,採用你想得到的每一種經銷方法。

法則 4 避免大小通吃的思惟

愈來愈多數位格式的內容被「微粒化」──拆解成元件,可以再與其他材料結合,然後以消費者想要的任何格式交貨。這些重新組合的作品接著進入不同的經銷網絡,因而觸及不同的市場區隔。

法則 5 絕對不要考慮通用價格

長尾市場需要變動定價。不同的人願意針對相同商品支付不同價格,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願意支付不同價格的理由差異相當大,但基本事實不變,亦即如果你的產品或服務只有一個價格,最後你是收不到錢的。

法則 6 分享所有必要資訊

資訊區別了產品。資訊可以分辨相似品和真品。你能提供潛在顧客愈多資訊時,最好要符合一個簡單條件──資訊必須以協助建立秩序的方式提供,而不是引起更多混亂。

法則 7 兼容並蓄──全部都提供

在長尾經濟裡,在某個地方總是有涵蓋每樣東西的市場存在。因此,正確的策略是嘗試全部都提供,即使每個產品線的銷售量很少也是如此。

法則 8 讓市場為你做你的工作

在長尾市場,你只是推出你所有東西,然後讓市場自行揀選分類。經過一段期間,群眾的集體智慧將挑出哪個版本提供最高附加價值,而那個版本將比任何其他選項更暢銷。

法則 9 了解「免費」的吸客力

最常用的網路企業策略之一,就是藉由提供免費基礎服務,吸引大批用戶,然後再說服部分用戶升級到付費的加值服務。此方法在數位市場的效果很好,因為製作和傳送另一件產品副本的成本幾乎等於零。如果公司可以將非常小部分的產品用戶轉換為付費顧客,將可創造一筆可觀的營收。

【以上內容摘自最新出版的《大師輕鬆讀》NO.616長尾理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