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15/11/20 「「機會」是chance還是opportunity?中文解釋一樣,英文用法卻大不同!」

每日英文

「機會」是chance還是opportunity?中文解釋一樣,英文用法卻大不同!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1/13
2015-10-27 16:00  合作轉載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120


你分得清riseraise嗎?看起來很簡單,但世界公民做過隨口小考試,發現這個字的錯誤率竟然高達七成。還有,「很希望有一個外派的機會」,這機會是chanceopportunity

分辨意思很像、長得很像的字,不要去記它們的中文意思,而是找到辨別它們的「核心概念」,我們一起來看以下五個例子:

1rise & raise 是自動上升 or 人為提起?

riseraise都有「升起」的意思,但rise大多當不及物,不需要加受詞,例:The sun rises every day.(太陽每天升起。)若有受詞,會在rise之後先加上介系詞,例:The sales rose to USD$100 million.(業務增加到一億。)

raise是及物動詞,後面一定要加上受詞,例:She just raised the rent again.(她又漲房租了。)raise也指「養育」、「舉起」或者是名詞的「加薪」,例:You should ask your boss for a raise.(你應該跟你老闆要求加薪。)

2chance & opportunity 是機率 or 期待?

chance是機率,大部份指偶然的機會,經常含有僥倖的意味。Opportunity多指特殊的機會,含有期待、願望的意味。兩者有時可以互換,但當chance表示可能性時,不能用opportunity代替。

例如:

A strange chance had landed me upon the French coast.(一個奇怪的機會使我站在法國的海岸上。)

She waited a long time without finding opportunity for a new departure.(她等了很長時間都沒有找到新的動身機會。)

There is a chance that he may be alive.(他也許活著也說不定。)

3economic & economical 節省的 or 和經濟相關的?

economic意為「經濟上的、與經濟有關的」;economical意思是「節約的、節省的」。

The present economic situation in Italy is serious.(目前義大利的經濟狀況很不樂觀。)

I have to be economical because I don't have much money.(我要節省一點,因為我錢不多。)

4after thought & second thought 還要再想 or 跟原來想的不一樣?

after-thought 是指「和原來計畫不同」;但是 second thought 是表示再「再想一下」。

The manager said that the new product was an after thought.(經理說那新產品原來不在計畫內。)

Let me have a second thought.(讓我再考慮一下。)

還有一個很像的詞,叫做second opinion,意思是「另外的想法」。He would like to have a second opinion from another lawyer.(他想聽聽另一位律師的意見。)

5Act & Action 「行為」or「動作」?

act 當名詞是指「行為」,是具體的。例句:I caught her in the act of reading my letters.(她在讀我的信時,被我當場逮著了。)

action指的是「行動」或「動作」,是積極地去做一件事,是抽象的。ionsion的字尾,就是一種把動作抽象化的字尾。例句: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行動勝於空談)


圖片來源 / Jinx!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愛英文是愛世界的同一個過程!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1on1 Pro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