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5/11/19 「誰說魅力天生?專家教你用3大元素,展現你的領袖魅力」

領導

誰說魅力天生?專家教你用3大元素,展現你的領袖魅力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2015/11/19
2015-11-17 16:50  整理‧撰文 吳硯文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1119 - 1


你身邊是否有些人,只要一現身就能給人強烈的存在感,大家就是喜歡他、信任他,樂於接受他的領導?這種無以名狀的特質或可稱之為「魅力」,不管在職場或商場中,都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許多研究指出,有魅力的人可以獲得較好的績效評價,也被認為做事效率比較高。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教授羅伯.豪斯(Robert House)更指出,在魅力人士的領導下,追隨者不僅會高度投入受託付的使命,連職責以外的事都會全力以赴。

你可能會認為,「魅力」不過是可遇不可求的天賦本質,但是近年來有大量研究顯示,如同許多職場或生活技能,魅力是可以經由學習養成的。蘋果(Apple)前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早期演說時笨拙如書呆子,日後卻成為風靡全球的萬人迷,就是魅力一點一滴累積的最佳實例。

曾在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開設「魅力課程」的奧麗薇亞.卡本尼(Olivia Cabane)指出,人們初次見面時,常會根據「意圖」(這人是敵是友?)和「能力」(他是否有能耐成為我們真正的敵人或朋友?)來評估對方,這兩者也對應出魅力行為中的兩大特質:親和力(warmth)和影響力(power)。

除此之外,有魅力的人往往會讓身邊的人印象深刻,彷彿身邊的人在他們心中是全天下最重要的人,而且彼此心靈相通。這也就是魅力公式中最核心的第三個元素——臨在感(presence)。

卡本尼指出,這三大元素和我們「有意識」「潛意識」的作為息息相關,稍不注意就會洩漏我們的想法。想要提升魅力指數,必須適度地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確保言行舉止的一致性,讓人們自然地感受到這三項核心元素。

1.臨在感:

指的是「覺知每分每秒發生的事情」,意味著全神貫注在當下進行的事情上。

我們應該都有過類似經驗:在和朋友講話時,對方看似有在聽,卻又好像在想著別的事。這種心不在焉的表現,不但很容易被察覺,給人不夠可靠的印象,也會讓人覺得你不夠誠懇,無法對你產生更多的信任,當然也不可能覺得你有魅力。

想要提升臨在感,你可以在與人談話時,定時檢視自己是否全神貫注;或是花一秒鐘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或腳趾上,把意念拉回當下。

2.影響力:

意指你讓別人覺得你很能幹、本領大到足以影響他們周遭的世界。一般而言,人們會觀察一個人的外表、別人對他的反應,以及他的肢體語言,來推估對方是否具有影響力。

因此,想要提升自己的影響力,可試著從上述這幾方面著手,像是展現自信、大方的態度,或是試著在說話時壓低音調、調整音量,同時以緩慢、規律的速度表達,都能有效傳達你的影響力。

3.親和力:

簡單說就是對別人友善,像是親切、利他主義、有愛心、樂於以正面方式影響周遭世界等。一般來說,微笑是傳達親和力最好的方法,就算你真的笑不出來,光是在心中想像微笑這個動作,也會讓你的言行更加溫暖。

同樣都是魅力的必備條件,但是有權勢的人(影響力)不一定讓人覺得有魅力,如果他不夠親切,可能會給人傲慢、冷酷的印象。另一方面,個性親切的人也未必就有魅力,友善過了頭也可能給人過分熱切,一心想討好他人的感覺。

因此,在提升臨在感之餘,還能兼具影響力與親和力,個人魅力將相應提升。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1119 - 2

資料來源:《魅力學:無往不利的自我經營術》,天下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Toni Blay via flickr, CC licen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