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2015/11/21 「主管有責任提振員工士氣?LINE前CEO:別傻了!沒幹勁的人根本不需要留下」

商管選書

主管有責任提振員工士氣?LINECEO:別傻了!沒幹勁的人根本不需要留下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1/16
2015-11-05 18:00  作者 森川亮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121


提高下屬的士氣——一般常說,這是上司的重要職責。

但是我強烈質疑這一點。原因在於企業聘用的是專業人士。

如果非得透過公司或上司幫忙才能提高士氣,這樣的人根本稱不上是專業。

反過來說,我覺得人們把這當成一般常識來談,似乎也證明了整個社會趨向幼稚化吧。

不想主動學習、不願自行採取行動的人,不僅無法盡責地做好工作,更別說創造出新的產品了。我認為公司應有的面貌,便是一群有熱忱的人聚在一起,雖然偶有衝突,依然同心協力讓「好產品」問世。

即使會損傷士氣,做不出成果的專案就該終止

每個人當然也會遇到熱忱減退的時期,例如在工作上傾注熱情卻難以展現成果、被專案負責人排除在外、或者專案胎死腹中等情形。

我自己也曾經為了公司發展所需,不得不通知員工必須將主管降職或中止專案。碰到這種情形時,並沒有什麼技巧能讓對方接受,唯有誠心誠意傳達經營方的「理念」,並且認真向他們說明面對新挑戰的重要性。除了真誠面對員工之外,別無他法。

如果他們依然士氣低落,那也無可奈何。商務以結果論英雄,公司也不可能為了顧及員工士氣等理由而持續進行不可能成功的專案。只因為被踢出做不出結果的專案而導致士氣低落,我們也只能認為這樣的人根本不是真正的專業人士。儘管殘酷,但這就是商務的現實景況。

聘用需要拉抬士氣的員工,會增加公司管理成本

不僅如此。最大的問題在於需要別人拉抬士氣的人,往往會扯優秀人們的後腿。

我常聽到大企業的人說管理階層的工作非常累。不但要負責下屬的教育訓練與評量、批示轉到自己手中的一大堆文件、寫報告書交給經營階層,甚至還得提升下屬的士氣。由於忙著處理和使用者無關的雜務,不得不把工作帶回家做,長期延續這種情況的話,任何人都會感到筋疲力盡吧。最後只得放棄「為使用者著想」的志願。我只能說,這種用人方式浪費了優秀的人才。

身為企業主力的優秀管理階層,身邊帶著需要提升士氣的下屬,這樣對工作有益嗎?對企業來說,只會增加管理成本而已。歸根究柢,我認為問題的本質即在於公司裡有這樣的員工吧。

想要展現出色的成果,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瑣事干擾優秀人才,並且為他們提供可以全速運作的環境。若是如此,自然會得出以下結論:公司裡不需要士氣低落又貢獻不出價值、還會拖累優秀人才的員工。

因此,我認為沒有必要提高員工的士氣。

這並不是公司或上司的問題,而是每一個員工的問題。再說,大草原的野生動物會有「最近實在提不起勁……」這種想法嗎?根本不會這麼想。牠們只想著怎麼努力生存下去。在公司工作,不也是如此嗎?


圖片來源 / Improve It via flickr, CC licensed

《簡單思考:LINE前任CEO首度公開網路時代成功術》

ISBN: 9789863208587

出版社: 天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