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5/11/19 「每個人都要有的3個書櫃!微軟總經理最強書籍管理術,第一步是先把暢銷書扔掉」


個人成長

每個人都要有的3個書櫃!微軟總經理最強書籍管理術,第一步是先把暢銷書扔掉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2015/11/19
2015-11-14 10:22  授權轉載 風傳媒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1119


你家有幾個書櫃呢?微軟日本分公司擔任十年總經理的成毛真認為,書櫃不只會影響他人對你的看法,也關乎你未來的人生,因此成功人士都很在意書櫃。架上只放暢銷書的人庸俗無趣,放滿工作書籍的人又無法吸收新知識,如果希望改變自己的氣質,就先從書櫃著手。

甚至,只有1個書櫃還不夠,3個書櫃才夠用!並不是每本書都有一讀再讀的價值,用3個書櫃一步步篩選淘汰,留下真正重要的書,才能讓自己和藏書一起成長。成毛真提出,每個人家裡都應該有這3個書櫃:

1. 新鮮書櫃

新鮮書櫃是為新購書本和待讀書本準備的暫放空間,例如隨手買回家的書籍,不用做特定的分類,也不必讀完一本再換下一本,經過大致閱讀後,決定哪些具有反覆閱讀的價值,接著收藏至「主要書櫃」。

2. 主要書櫃

這個書櫃擺放著能夠長期收藏的書籍,是我們最重要的書櫃,容量通常是三個書櫃中最大的,但是重點在於書籍的「深度」,能夠反覆閱讀吸收的書才需要放進來,暢銷書、娛樂小說什麼的,讀膩了就賣掉吧,不必放著佔空間。主要書櫃應該保留適度空位,以便容納新書進來,就如同人保有成長空間一樣,當人意識到自己還有2成的成長空間時,才會激勵自己向前。

3. 高塔式書櫃

「高塔式書櫃」主要擺放偶爾需要參考的書本,例如辭典或是格言集等等,給人知識層層累積的感覺,而這類的書籍,也就像是廚房中的調味料一樣,根據工作所需斟酌使用,不但可以讓我們提高效率,也可以發現自己可能缺少哪一味知識,這個書櫃給予我們腦力激盪,以不同觀點重新思考。

書櫃是你的外接式大腦,也反映你是怎樣的人

成毛真認為,書櫃就像是大腦吸收資訊儲存知識的地方,而知識也就像是回憶一樣,有些會讓人深刻記得,但有些卻難以想起,即使我們讀書隨讀即忘也沒關係,因為我們能透過書櫃再次汲取所需的知識,而書櫃上的書,就是成就現在模樣的成分,也是為自己的未來奠定基礎。

如果只是和大家閱讀一樣的暢銷書,那麼我們也就沒有什麼與眾特別之處,希望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就得懂得如何挑書、讀書,選出自己獨有的風格。

透過書櫃,我們可以檢視過去的自己,並且做出改善,如果書櫃一陣子都沒有任何變動,那麼就代表我們毫無長進,如果連「書」都無法好好管理的話,那麼我們又能怎麼主導人生呢?

除此之外,廣泛閱讀固然重要,不過,千萬別太操之過急,就像我們無法一下子融會貫通數千年歷史一樣,面對新的領域,先從基礎入門書讀起,等到程度提升後再深度鑽研,漸漸地,書櫃的價值也就隨著知識的累積而有所增加。

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書櫃反映了我們對自我的期許。


(本文出自風傳媒,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Wonderlane via flickr, CC licensed


風傳媒

我們是一群媒體工作者、網路工程師、及對公民社會發展有熱情的人。我們希望建立一個網路時代的新媒體,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國際、兩岸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提供優質的原生新聞及犀利的觀點評論,並反映我們所處社群的多元意見及思辨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