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15/10/22 「你能讓簡報一秒被看懂嗎?跟外商顧問公司學超強簡報術」

個人成長

你能讓簡報一秒被看懂嗎?跟外商顧問公司學超強簡報術

摘錄自: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2015/10/22
2015-10-14 16:39  整理.撰文 韋惟珊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1022 - 1



簡報設計真的有好壞之別嗎?下面是原始版簡報,也是在工作場合中很常見到的表現形式。《簡報聖經》作者傑瑞.魏斯曼(Jerry Weissman)指出,這張投影片至少有8個地方有待修正,不妨一起找找看,親身體會怎麼讓簡報更好懂。魏斯曼說,簡報設計沒有標準答案,要簡化到什麼程度,端看簡報者想傳達的重點是什麼,只要和重點無關的訊息,就該移除。

這張簡報哪裡可以改善?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1022 - 2

「精鍊後的簡報」長這樣

經理人月刊電子報 - 20151022 - 3
1.從圖表本身就可以看出是呈現連續6年的營收概況,所以副標題「6年營收:19992004」無助於增進訊息的理解,可以直接刪除。

2.「以百萬美元計」太冗長,改成「$百萬元」放在圖表上方,統一標註。

3.重點如果是要強調營收的「增長態勢」,圖表襯底的格線和縱軸數字都可移除。

4.年份可以簡寫,減少圖表中的數字量。

5.《華爾街日報》的字型要大一點,才看得清楚。

6.如果只是要表現6年來總營業額逐年增長,可移除各產品的營業額數字,直接標註年營收就好。

7.移除3D效果,讓版面更簡潔,長條的差異也更明顯。

8.直接將產品標記放在相應色塊右側,讓各項產品的成長概況一目瞭然。

本文資料來源:《外商顧問公司的超強簡報術》,先覺出版

首張圖片來源/Marc Chouinard  via stocksn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