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15/10/27「認清自己的性格,才能找出管理盲點!4種領導性格,你是哪一種?」

領導

認清自己的性格,才能找出管理盲點!4種領導性格,你是哪一種?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27
2015-10-17 17:00  整理‧撰文 馬安奇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7 - 1

挑選最優秀人才組成團隊,就能發揮11大於2的戰力?領導大型團隊時,強調紀律是最有效的管理?這些迷思看似合理,其實忽略了人性的複雜,也過於簡化了領導的意義。

1990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成功發射「哈伯太空望遠鏡」,沒想到它其實是個「大近視」,由於主鏡片弧度不對,反射光源無法聚焦,比地面望遠鏡還不如,更讓NASA面臨美國國會責難。乍看之下,這是技術失誤所釀成的災難,但是前NASA天文物理學部門主任查爾斯‧佩勒林(Charles Pellerin)認為,真正原因其實是領導失當。

原來,NASA的領導風格一向要求部屬嚴守紀律,沒辦法忍受主鏡片為了打磨精準,不斷延後交件,還追加造價,所以公開譴責鏡片承包商。團隊成員面臨莫大壓力,只好選擇層層隱瞞,忽視小誤差,以求準時交件,造成如此昂貴的失誤。

佩勒林認為,如果當時專案領導者能認清自己天生的性格,找出管理盲點,那麼無論是帶領不同目標、特性的團隊,都能應付自如。

四種領導性格,你是哪一種?

佩勒林將領導者性格依照「決策時傾向用邏輯思維或情感思維」「習慣運用直覺或是仰賴事實」兩項標準,大致劃分為4個面向,分別以4個顏色代表。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7 - 2



他強調,每一種領導性格都有長、短處,事先釐清自己的領導性格,可以幫助釐清管理盲點,進而彌補不足之處(對角線的性格),逐漸讓四種面向的能力都能均衡發展。透過這個做法帶領新團隊,佩勒林不但成功完成望遠鏡修復任務,更獲頒NASA傑出領導獎章。

1. 展望型領導性格:邏輯決策+運用直覺

你是創意的構思者,追求源源不絕的創意, 適合研究或帶領專案開發初期的團隊。不過,你太過希望別人關注自己的意見,還會因為想法太多影響進展、甚至超支預算。此外,側重奇才、專家構想,而不是團隊關係。

解決之道

補足斜對角的包容型性格,試著營造良好團隊關係。

2. 培養型領導性格:情感決策+運用直覺

你是人才的發展者,天生關注他人需求,擅長建立團隊忠誠度,適合人力資源和帶領大型團隊。重視成員價值觀,而非層層控管。但是你不擅長面對流程、績效。

解決之道

磨練展望型和指導型性格,建立制度、創造成果。

3. 包容型領導性格:情感決策+仰賴事實

你是團隊關係的建構者,擅長和難相處的人共事,促進和諧氛圍,適合行銷領域和帶領最大型的團隊。傾向採取環狀組織,讓大家輪流當領導人。可惜你很容易遷就別人,無法對人事問題當機立斷;有時重視和諧甚於解決問題。

解決之道

補足斜對角的展望型性格,對衝突與歧見展現更大的忍受度。

4. 指導型領導性格:邏輯決策+仰賴事實

你是制度的建立者,擅長建立流程與紀律,適合管理和帶領專案後期的團隊。但很難以同理心了解他人需求,甚至認為服從紀律比贏得勝利更重要,心裡有嚴明的階級制度,側重管理需求,而非人性需求。

解決之道

補足斜對角的培養型性格,將權力下放。

自我測驗:你是邏輯人還是情感人?習慣直覺還是仰賴事實來做決定?

在能夠自由決策的情境下,究竟是邏輯思維最能影響你的決定,還是情感思維?選擇和描述資訊時,你習慣憑直覺還是仰賴事實?計算下面兩個小測驗的得分,看看你是偏向哪種類型的領導性格。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7 - 3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7 - 4


圖表製作 / 實習編輯吳瑄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