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15/10/22「員工同心協力,就能做到舉世聞名!這家西雅圖的小小魚舖,賣到福特都來取經」

人力資源管理

員工同心協力,就能做到舉世聞名!這家西雅圖的小小魚舖,賣到福特都來取經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22
2007-01-03 08:00  整理‧撰文 鄭君仲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2


你能想像賣魚也可以賣到家喻戶曉嗎?

在西雅圖的派克公立市場,有一家魚舖就做到了。這家總面積大約36坪的小魚舖,卻有一個志向遠大的店名:「舉世聞名派克魚舖」(World Famous Pike Place Fish Market)。派克魚舖的員工,個個都有一身拋魚絕技,每年吸引了無數觀光客來到市場朝聖,親自體驗他們熱情洋溢的表演和服務。

不過,派克魚舖能夠聲名大噪,並不只是靠著趣味十足的丟魚表演而已。這間小小的魚舖,其實也是「舉世聞名」的經營典範。

如果以每平方公尺的獲利來看,派克魚舖是全美國收益最佳的零售店鋪。19902007年,派克魚舖的經營成本降低了將近30%,營收淨利則成長了10倍。如此亮眼的經營績效,讓派克魚舖不斷被各商業媒體爭相報導,並成為福特汽車(Ford)等大企業的取經對象。

派克魚舖的老闆約翰‧橫山(John Yokoyama)在《賣魚賣到全世界都知道》(When Fish Fly)中指出,站在「人」的角度去關懷員工、激發員工的熱情,是魚舖成功的基石。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派克魚舖的成功之道,就是對公司人力資源和訓練的重視,而這樣的精神也充分反映在魚舖對新進員工的教導和訓練上,並且透過以下3種方式加以實踐:

邀請新進員工共同宣誓,要把魚販做到舉世聞名!

在橫山看來,許多企業主管花很多時間叫員工做事,卻不解釋背後的意義是什麼,這樣員工不可能真正理解公司的理念、也無法心悅誠服地為公司做事。橫山指出,派克魚舖非常重視企業的願景及其傳遞。對於派克魚舖而言,公司的願景就是「成為『舉世聞名』的魚舖」,要實踐這個願景,團隊中的每個人都需要具備「舉世聞名」應有的態度和精神。

因此派克魚舖在新員工加入時,會有3個月的「歡迎加入期」,辦一連串的職前訓練,協助新進員工了解魚舖真正的工作樣貌,鼓勵他用開放的態度思考魚舖的願景和文化,並設法將他的個人目標和公司願景互相結合。

當職前訓練完成時,魚舖則會為新員工舉行一個「宣誓典禮」,在所有員工面前宣示認同魚舖的願景,才算正式加入魚舖。橫山強調,這樣的儀式目的是讓新進員工主動邀請其他人和他「同船共渡」,一起在工作中實踐舉世聞名的願景。

傾聽員工對未來的想像,給予指導、實現夢想

派克魚舖的工作環境有個特色,就是「指導文化」。橫山指出,派克魚舖的員工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我要幫助其他人從平凡到卓越。」所以魚舖任何一位員工如果看到別人做得不夠好,就會主動給予對方指導和協助,讓對方更能進入狀況。這種即時而正面的指導,對新進的員工來講,往往是自我成長的特效藥,會產生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橫山以魚舖一位年輕員工為例,他來應徵時害羞到幾乎不敢直視別人的眼睛。當橫山問他要如何發揮自己的潛力時,這位年輕人說他希望像公司裡頂尖的業務員一樣善於談生意。

橫山並沒有跟他說:「別傻了,你連抬頭看人一下都不敢!」他和魚舖的資深員工只是更進一步地和他討論要如何改造自己。後來他們請公司的頂尖業務員,負責個別指導這位年輕的菜鳥員工。結果一個月之後,這位菜鳥的業績就突飛猛進,甚至和第一名的業務員不相上下。

把員工當成獨立的個體,不只關注績效、更關注他的人生

派克魚舖裡頭,員工是一個「人」,然後才是一個「員工」。所以每當新成員加入時,橫山和其他主管就致力於一件事:不只要讓新員工成為一等一的魚販,也要幫助他擁有一等一的人生。

要做到這一點,橫山強調必須要把員工當做獨樹一格的個體,並且盡力去了解、關心並照顧員工。「關愛員工一點也不難,」橫山指出派克魚舖的員工只要有問題都可以去找他談話。只要主管付出關懷和主動傾聽,就能給員工支持和鼓勵,讓他更有自信來解決問題。

如果你有機會到西雅圖,別忘了到派克市場去拜訪「舉世聞名派克魚舖」。從員工和顧客臉上歡樂的笑容,你就會了解:只要能夠真誠地關心員工、點燃員工的熱情,員工就能與公司融為一體,進而創造員工和公司的雙贏。


(本文出自《經理人月刊》第17期)

圖片來源 / Pike Place Fish Mar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