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15/10/30「德國人是怎麼打掃家裡的? 每天5分鐘「減法掃除」讓你家比樣品屋還新」

個人成長

德國人是怎麼打掃家裡的? 每天5分鐘「減法掃除」讓你家比樣品屋還新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30
2015-10-17 12:25  授權轉載 風傳媒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30


德文「打掃狂」(Putzteufel)一詞是用來嘲笑整天忙著打掃、看到一點污垢就理智斷線的家事狂熱者,這群人一整天都耗在打掃上,喜歡把小地方刷得光亮,擦亮鍋子燒焦的黑點、廚房牆壁上的油垢,卻也只有那個小部份乾淨,忽略整體一致的整潔感,因此就算做到累趴也無法得到預期的「你家好乾淨喔!」評語。

打掃一定要這麼麻煩嗎?被稱為「掃除天后」的沖幸子曾在德國居住一段時間,對該地的掃除習慣印象深刻:德國人熱愛整潔,家裡總是新得像樣品屋、任何雜物都擺得井然有序,但同時,他們崇尚的打掃方式是用最小的力氣、最少的時間,把房子維持在最讓人舒適的狀態。

因此,沖幸子整理出一套德國流的「物質減法」掃除法,每天只要花5分鐘,每個人都能做到!

所有掃除工具只留一支掃把、一條毛巾!

「最高明的打掃秘訣就是不花時間與體力即可完成!」沖幸子提出3點「減法打掃」的建議:

1.將所有掃除工具簡化到一支掃把、一條毛巾

不必買上千元的拖把、新奇的吸塵器,它們太笨重又耗體力,用幾次就會丟一邊了,其實也只會變成佔空間的垃圾。

2.養成隨手清潔的好習慣

例如趁剛煮完湯、鍋子還熱的時候順手用抹布擦一下,在污垢形成以前就清除它。

3.不要長時間重複一樣的工作

每天只花5分鐘掃一個地方,遇到大面積的陳年污垢千萬不要一次做完,否則會把自己累死,一天一天、一點一點慢慢清掉吧!

4.天花板清潔很重要!

灰塵會往上飄,吸附在天花板上,天花板髒就等於整間房子都埋在灰塵裡。

善用神奇小道具:水果皮、煮麵水、陽光、雨水…

只有一條毛巾真的能搞定整間房子嗎?當然不只這樣,沖幸子提出許多天然又好用的掃除小道具,有不少是出自老奶奶的智慧!

1. 天氣的魔法:在陰天用報紙擦玻璃,濕氣能讓你更省力;鍋底燒焦的話,就放到大太陽下曝曬讓它自然裂開剝落;雨天把紗窗放在室外慢慢淋雨,就可以輕鬆清潔好。

2. 喝不完的牛奶可以把水槽廁所擦得亮晶晶,還有打臘效果。棕櫚掃帚富含天然油脂,掃地還可以順便保養木頭地板。

3. 蘋果皮、橘子皮、檸檬皮富含果酸與精油,馬鈴薯皮、煮麵水、洗米水中的澱粉可吸附油污,香灰則為強鹼,這些都可以作為天然清潔劑。

物質減法

最重要的是,把不需要的東西的東西刪除,家裡自然就會乾淨了。所有物品都放到固定的位子,數量也固定,不囤貨、不要因為便宜而購買不需要的東西、不拿免費贈品與試用品,並且每天丟掉一樣不需要的物品,儲物空間以7分滿為上限,如此一來家裡自然會變得整齊。

每天只花一點時間打掃,就多出許多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讓生活更充實,達到「心靈加法」,這就是「物質減法」真正的魅力所在。

(本文出自風傳媒,原文請點此)

圖片來源/epSos .de via flickr, CC licensed


風傳媒

我們是一群媒體工作者、網路工程師、及對公民社會發展有熱情的人。我們希望建立一個網路時代的新媒體,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國際、兩岸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提供優質的原生新聞及犀利的觀點評論,並反映我們所處社群的多元意見及思辨對話。

風傳媒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