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15/10/21 「想幹一番大事業?先來看看你是哪種類型的創業家」

個人成長

想幹一番大事業?先來看看你是哪種類型的創業家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19
2015-10-06 17:55  整理.撰文 陳書榕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1


你想創業嗎?做大事業之前有很多事情要做,但第一步跟找工作、找結婚對象一樣:先想想你是什麼樣的個性、適合什麼樣的人,而可能有什麼樣的缺陷,得讓別人來給你幾個中肯的建議。

《不瘋狂,成就不了夢想》的作者琳達.羅騰堡(Linda Rottenberg)花了幾年的時間、追蹤了上千名創業家,最終請其中兩百名創業家與貝恩管理顧問公司做深度面談,並決定出以下四種創業家性格:

鑽石:進行破壞性創新的願景夢想家
明星:創造個性品牌的魅力人士
改革者:活化傳統產業的創新者
火箭:推動策略改善的分析思考者

當你從下列四種創業家性格找出自己的類型之後,除了看看優點、也記得看看缺點,與其引頸張望自己的目標跟事業願景,倒不如反求諸己,好好的了解自己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跟你的「事業」結婚吧!

鑽石創業家/進行破壞性創新的願景夢想家

代表人物: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google創辦人賴利.佩吉(Larry Page)跟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

個性:才華洋溢的夢想家,能創造出大膽、創新的事業。他們擁有領袖氣質,大談如何改革人類生活時,能讓所有人聽得如癡如醉

危機:他們大破大立,行動跟不上想法,他們若成功就會成為變革者,但失敗了也是來得又快又兇。

這類型的創業家多半不是員工最好的朋友,也很難分享功勞。馬斯克的第一位執行長告他毀謗、誇大自己創建公司的功勞;而紐約時報批評特斯拉的S車款時,馬斯克怒不可遏的出來回應該報導造假、不道德,並且對該記者進行將近一個月的人身攻擊。

以頂級鑽石賈伯斯為例,羅騰堡表示,蘋果電腦的設計大師喬尼.艾夫(Jony Ive)描述在賈伯斯面前提新點子的時候,他老是挑剔這個不好、那個不好,但最後賈伯斯仍在開發大會上把艾夫的構想,當成是自己的來介紹。

艾夫受傷地說:我真得很在意這個構想是誰想出來得,我甚至留著我各種發想的筆記本,但我的設計卻被他攬功。

給鑽石型創業家的四建議:

1.聆聽跟了解別人:你總是想要當老大,但很多時候創業無法靠一人獨立完成,如果你太倔強、不聽批評,就很難找出問題。

2.分享成功:你會給薪水沒錯,但員工在乎的事情不只是薪水。有些人喜歡讚美、有些人則喜歡權力,你得找出激勵團隊的方法,並大方給予。

3.顧客有時真的是對的: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的產品是破天荒、革命性的,但這也不代表所有使用者都會喜歡你。設計出一套適合、有用的消費者意見回饋系統,並且積極的回應他們。

明星創業家/創造個性品牌的魅力人士

代表人物:歐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喬治歐.亞曼尼(Giorgio Armani )、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

個性:潮流人物,個性活潑外向,就是有本事讓各種觀眾對他們死忠,而他們也確實知道文化最新的走勢,並且領先別人兩步。

危機:往往三心二意、對時間跟金錢缺乏概念跟自制力

以名人主廚沃夫甘.帕克(Wolfgang Puck)為例,他決定開業的時候,採用了妻子的室內設計構想,他的餐廳應該要有大型窗戶、白色桌巾和前所未有的開放式廚房,讓客人可以一眼瞥見帕克做菜。

餐廳一開就大受歡迎,脫口秀、頒獎典禮或是書局超市都有他的身影,他的美食王國有四億元營收,但他從不諱言自己根本不懂得做生意,他將經營事業交給一位哈佛大學的企管碩士打理,後來又換成自己的妻子芭芭拉走馬上任,但後來他與芭芭拉離婚了,帕克只得另覓他法。

現在他跟康寶濃湯等公司合夥,他做為品牌宣傳的公眾人物,對方企業則代為管理大部分事務。企業因明星而生,也會因明星而死。

給明星型創業家的三個建議:

1.你得面面俱到:烹調一道菜不只是備料而已,創造永續品牌也是一樣,你得確定每個經營面向都有人能夠留意,連電話客服都不能輕忽

2.從裡到外,培養支持陣容:明星旁邊總有馬屁精,但你得留下一些真正有幫助的人,和你技巧互補的人才。

3.找個左腦:明星型創業家多是右腦發達者,意即你偏向直覺、想像跟創意思考,也因此你得找個懂得縝密計算、善於分析的人來協助你管理事物。

改革者/活化傳統產業的創新者

代表人物:IKEA創辦人英格瓦.坎普拉(Ingvar Kamprad

個性:他們通常會是經營傳統產業出身的人,但喜歡用創新跟現代化的方法來改革公司,而且具有社會道德、亟欲改善世界。

危機:光是有社會道德還不夠,有改變世界的抱負也不夠,你懂得擬訂長久經營的策略嗎?

1984年,蘿克珊.昆比(Roxanne Quimby),是個33歲找不到工作的單親媽媽,有天結識了養蜂人伯特.夏維茲(Burt Shaviz),成為情侶。

昆比將夏維茲收集的蜂蠟做成蠟燭、蜜蠟跟護脣膏,護唇膏的銷量遠遠高過於其他家飾用品,緊接著他又做了滋潤霜,銷售成績一樣賣翻。

昆比也當過設計師,他畫了一個大鬍子爺爺做為品牌產品商標,取名為「小蜜蜂爺爺」(Burts Bee),樸素的包裝跟完全天然的產品搭上環保意識抬頭,這個手工品牌瞬間成為全球暢銷的天然保養品企業。

後來隨著兩人感情告吹,他們分別將股權賣出,最後大部分流落致高樂氏中,死忠支持者甚至指責昆比出賣公司,品牌的光環也隨之散去。

給改革型創業家的兩個建議:

1.確保產品的商業模式跟你的願景一樣有說服力:改革者企圖想要證明傳統領域也能創新,但光是創新還不夠,創業者永遠都需要一個好的商業模式跟策略支撐企業經營下去。

2.務實、務實、務實:有時候改革者提倡改變,但口號大過於實質效益,要能說服別人你的改革有笑,那就必須提出你的創新可供執行的證據,例如成本、風險等等。

火箭/推動策略改善的分析思考者

代表人物: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比爾.蓋茲(Bill Gates)、麥克.彭博(Mike Bloombreg

個性:著重效率的思想家,持續改善努力過程的每個細節,他們通常有數學、科學或管理背景,他們會利用善於分析的頭腦定出成功的目標。

危機:相對於人性而言,寧可相信數據

貝佐斯是典型的火箭創業家,1994年時他投入網路創業之前,先系統性的分析了所有可以用網路強化的生意,他發現,最好的角色就是擔任製造商跟顧客的中間人,亞馬遜儼然成形。

此外,他也持續研究數據、分析,找出公司價值與定位(亞馬遜是買書最便宜的地方),而且堅持每週二各部門都必須要召開計量會議,要員工用數字證明每項決定的合理性。當然,就如同我們知道的,亞馬遜成為當今電商龍頭。

但正因為他太過理性,任何支出都必須要有憑有據,也因此亞馬遜在90年代末期、正值網路電商鼎盛發展時期時,也沒有其他福利(包括免費按摩、免費食物甚至沒有免費停車位),對於員工來說,相對比較苛刻。

給火星型創業家的兩個建議:

1.不要只看數字:你熱愛分析、但你不見得能夠得到讓你百分之擺有信心的數據,試著冒點合理的風險,使用者或同事言談中所透露出的「感覺」或許不可靠,但正好可以補足數據沒有反應的深度看法。

2.讓你的創意源源不絕:有些火箭型的創業家喜歡修補已經證明可行的模式,而非開發非經測試的新事物。這固然降低風險,但也會讓你原地踏步。


圖片來源 / Marthin Sühl via Flickr, CC Licensed


《不瘋狂,成就不了夢想:自己的事業自己創!》

ISBN: 9789863208341

出版社: 天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