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15/10/22「想持續被老闆賞識、一路向上晉升?這10種行為就該避免!」

職場生涯

想持續被老闆賞識、一路向上晉升?這10種行為就該避免!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21
2015-10-09 17:36  編譯 呂昕樺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2


每個人夢想中的職涯藍圖大致相同,但實際的升遷之路卻大不相同!第一次從小職員升上主管時,你相信只要加倍努力,一定能繼續往上爬,但事實是:看著和自己同期進公司的同事,一路坐上總監的位子,自己卻還是一個小主管,停留在原地。

你一定曾經懷疑過:「到底哪裡出了錯?」老闆視你為得力助手,同儕也很肯定你的辦事能力,但說到升遷,卻再也輪不到你。這是為什麼?

根據艾德曼財務顧問(Edelman Financial Services)執行長利克‧艾德曼(Ric Edelman)的親身觀察:大多數小主管具備專業能力,並能夠輕鬆完成交辦事項,但如果想要領導更大的團隊、更廣泛的任務,除了交出工作績效之外,老闆還期待你能自信又謙和地和其他部門合作,展現團隊精神。

追求績效之外,也要記得團隊合作

可惜有許多人一當上主管,原本的工作自信隨著職位調升而膨脹,變成惹人厭的「自大無禮」,讓其他員工避之唯恐不及,就此阻斷了升遷之路。

艾德曼建議,你可以透過這10個自我提問,看看是不是在當上小主管後,太在乎表現而出現一些「大頭症」,不經意的影響老闆對你的評價:

1. 你比同儕擁有更亮眼的工作成果?

2. 比起你的夥伴,你更在乎自己的工作品質以及在期限內完成任務?

3. 你習慣於一個人完成所有工作,而不是分派給部屬執行?

4. 當你提起部屬的工作表現時,大部分想到的是他們的錯誤與缺失?

5. 你很少花時間或認為自己沒有時間,教導部屬改正錯誤,並引導他們從中學習?

6. 部屬做的決策凡事必須經過你的同意?

7. 你經常加班工作,但同事們卻總是準時下班?

8. 你總是第一個上班、最後一個離開公司?

9. 你很少稱讚部屬?

10. 幾乎沒有部屬與你共事超過5年?

當你仔細思考這10個提問,發現超過3個以上符合你的狀況,表示你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且在同儕中,你的工作表現十分突出,老闆也願意委予重責大任,屬於團隊中的完美工作者。

但同時也須格外注意,想在眾多和你一樣優秀的小主管中脫穎而出,不只需要拿出成績、拿出表現,還需要經常關心夥伴或部屬的狀況,一起合作解決難題,才不會變成大家討厭的主管。

培養領導特質的第一步:信任你的部屬和同事

其實,能不能被老闆不斷提拔,取決於你在首次當上管理職後,有沒有從在期限內完成任務的「完美工作者」,晉升為「領導型人才」。

當職責越高時,觸及的業務範圍隨之擴大,你不可能掌握每個工作環節,愈需要具備領導能力。艾德曼建議,你可以從建立與部屬和同事間的信任感開始,改變過去凡事自己來的心態,在確定公司發展的大方向後,放心地交付各部門分工執行,避免插手大大小小的工作細節。

當你在小主管之位,交出績效、展現自信、累積信任關係,老闆自然會將你列入未來的升遷名單中。


原文出處 / Inc.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