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2015/10/18 「沒有比經驗更聰明的」

經驗出智慧      

沒有比經驗更聰明的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經驗出智慧    2015/10/13

到了這把年紀,還想與食物維持親密關係,就得從細嚼中欣賞食物,而不是以身相許式
的激情投入到食物裡去。做生意又何嘗不是如此?

前一陣子,我決心鍛鍊自己,吃東西時提醒自己要吃味道而不是吃分量,讓自己從美味中尋求精神的充實感,而不是從分量中追求官能的滿足感。這也就是從細嚼中欣賞食物,而不是以身相許式的忘我激情投入到食物裡去。前者是以旁觀者的態度來對待食物,後者是跟食物兩位一體、血脈相連地融會在一起。

人跟食物有個親密的關係,我們真的可以客觀地揣摩食物的真諦嗎? 對這點我有些懷疑。可是年紀大了,無論體質和精力都走下坡,這似乎是唯一的選擇了。我熱愛食物,這是僅存唯一可以讓我繼續愛它的方法。

這就有點像老夫老妻的關係,是一種沒有性慾的愛情。那仍然是愛情,只不過層次昇華,我也正在尋求辦法把自己跟食物的關係昇華。

年紀大了,精力和體質差了,我與事業的關係何嘗不是在蛻變? 做生意當然要賺錢,否則便無法維持下去了。可是對我來說,金錢再也沒有物質的光譜;做生意,不是為了賺錢,好讓自己有條件買些什麼,或者擁有些什麼。也就是說,賺錢不是我做生意的目的。做生意,我思索的是怎樣做才可以事業成功。事業成功、生意發揚光大,便必然賺錢。

故此,做生意,我不會想辦法賺盡每一塊錢,只會絞盡腦汁解決每一個問題。對我來說,生意是精神探索的如來,而不是富饒的物質成果。金錢之於生意,猶如血液之於健康;金錢是衍生生意活力的元素,但不是我做生意的目標。

這就猶如血液是一個人體質衰旺的象徵,而非我們追求的健康目標。賺到錢,我不會像茹毛飲血的野人那樣花費金錢。到了這個年紀,我已沒有花錢的精力和慾念。對我來說,金錢只是事業成功帶來的精神安慰,此外便別無意義了。人生到了這個階段,我跟金錢已沒有了物質上的關係,在事業上,我追求的是精神的涅槃。

是的,不管什麼事業都難免會遇上困難,時間在身邊匆匆掠過,人不免會被時間催逼而心煩氣躁。可是只要沉得住氣,不斷自我反省,保持頭腦清醒,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事業上追求的並非自圓其說的自我沉醉,因為你知道自己有面對失敗的謙卑。看到前路困難,你便會知道出路所在,你便會知道成功在望,因為你知道困難是可以克服的,而時間並非衝擊慾念的物質元素,到了那個時候,你知道時間是精神領域裡充實心靈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