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2015/10/29「「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嗎?」面試官的最後問題,這樣答才加分!」

職場生涯

「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嗎?」面試官的最後問題,這樣答才加分!

摘錄自: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2015/10/29
2015-10-12 17:15  編譯‧整理 韋惟珊 


經理人 每日學管理 電子報 - 20151029


幾乎每一個面試的結尾,面試官都會問:「那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嗎?」這不只是給你提問的機會,他還會從你的問題裡,判斷你的人格特質,包含你最關心的事情、你在乎的工作價值、還有你想發揮的能力和角色。換句話說,你應該把這個問題當作考題,好好的回答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讓對方願意聘雇你!

來到提問的環節,一定要先抑制釐清薪水、工時和休假等福利項目的衝動,這些當然很重要,但別急著在這個時候就提出來,免得對方認為你是個「只看中一己私利」的工作者,產生負面的看法。

比較好的問題是側重於「如何幫助公司取得成果」、「如何讓團隊共同成長」,不僅能一面展示出合作精神,還同時告訴對方你對公司業務的理解程度,留下積極主動的印象。Mashable 網站整理 6 個面試官曾聽過的最佳提問,以及他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如果你能在面試時提出來,絕對是加分再加分:

1. 公司的產品帶給你哪些影響?

對面試官來說,這個問題表示求職者並非只想獲得薪水。他渴望在「每個人都充滿熱情」的公司工作,所以特別想知道公司賣的產品和服務,是如何影響面試官的一生。

2. 在短、中、長期裡,我的角色會如何影響到公司發展?

這意味著求職者不是只想到自己,他期待可以融入公司整體的策略。未來進到公司裡,他看事情的角度是整個公司,關心自己能為公司做什麼,而不是公司能為我做什麼。

3. 為什麼你想在這裡工作呢?

認真的求職者會好奇面試官是做了哪些抉擇,才決定留在這個公司任職,並藉此判斷自己應不應該做相同的抉擇。這個問題暗示著他考慮長遠的未來,加入公司後會認真工作,追求適合的發展機會,不會限縮在單一的職缺裡。

4. 是什麼激發你每天都願意起床、來公司上班?

這個問題有點大膽,但也代表求職者願意跟你討論個人的生活狀態,像是他追求的工作與生活、相信的價值觀、喜歡的上班環境等等。如果這些部分都很契合,那他就會準備好每天準時起床上班。

5. 你目前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你期待應徵進來的人可以幫你什麼?

太多面試問題都集中在應徵的職缺本身,但這個問題把視野拉得更廣,展現出求職者打算以解決問題的角色進入公司。不過,建議想採用這個提問的求職者要先準備幾個厲害的答案,不然面試官一講完,你卻答不上話就浪費這個提問了。

6. 和競爭對手相比,貴公司有哪些優勢?又有哪些弱勢?

聰明的求職者會同時評估多個公司,以找出自己最適合的企業,這個提問就是他蒐集訊息的管道之一,表示他有在認真考慮。


原文出處 / Mashable
圖片來源 / Wikip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