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2015/10/15 「小心眼睛再中風!」

小心眼睛再中風!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5/10/15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健康世界》

根據臨床統計,中風相關疾病中,第一名為「腦中風」、第二名為「心肌梗塞」,而近五年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眼中風」也已躍居第三名的位置,且年齡不斷往下修,有年輕化的趨勢,剛開始主要患者集中於670歲的長者,但近來門診中也出現340歲的青壯年患者,甚至有20多歲年輕人因眼中風而前來求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許多患者眼中風後的再次中風率,也有增加趨勢,呈現二次眼中風狀況。

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現在人吃的好、吃的油,精緻化的飲食習慣造成血管很大的負擔,血管功能也變得較差,加上如果血壓、血糖、膽固醇高,充滿油脂的血液經過眼睛,血管硬化、造成血管較細,眼睛養分就會不夠,如果讓眼睛血管塞住,自然容易造成眼中風。

我們知道了什麼是眼中風,那二次眼中風又是什麼呢?如果患者出現二次眼中風的情況,代表患者血管的血路通到眼睛是非常阻塞、狹窄,且對於危險因子的控制是無效的,以血路走向來說,這個血路是從心臟到腦部是頸動脈,在臉部的為外頸動脈、在脖子內的為內頸動脈,內頸動脈上去時到腦部,可以當作一條高速公路,而血就是車子,經過心臟到頸動脈到內頸動脈,終點站為腦,第一個交流道就是眼睛,也是最細的交流道,因此只要血壓高、混濁,心臟到腦部的血就會塞在眼睛內,就會容易再造成眼中風。

而二次眼中風的狀況,可分為以下幾種情形:

一、右眼中風後三年左眼也中風。
二、右眼中風後兩年仍是右眼中風,分別為「異眼眼中風」、「同眼眼中風」。

以第二種中的「同眼二次眼中風」又可細分為以下兩種型態:
(1)上血管眼中風轉變下血管眼中風。(2)左血管眼中風轉變為右血管眼中風。

另外經過長期觀察,也發現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多半與腦中風、心肌梗塞相同,像是「抽菸」、「喝酒」、「三高」、「肥胖」、「體質」、「家族史」等,再根據眼中風患者中調查,更發現有高達八成患者有高血壓、五成患者有糖尿病,其餘二至三成患者則有抽菸、喝酒的習慣。

此外,根據臨床上的統計,眼中風患者在五年之內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出現腦中風、心肌梗塞,而二次眼中風的患者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會更增高為三分之一。因此,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可再增加一項「眼中風」,而眼中風亦成為預測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最好方式。

我們的眼睛有兩顆,腦、心臟僅有一顆,因此腦中風、心肌梗塞發生後,百分之百會送進加護病房,但眼睛中風、視力受損,患者仍能活蹦亂跳,但也提醒大家,雖然眼中風不像腦中風、心肌梗塞般嚴重,但仍需重視這個警訊,必須要更加控制好病情,否則在往後就容易會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

「飲食最重要」,提醒民眾飲食要清淡、均衡,並可多補充魚油,有助於消炎,且對於血管也有幫助,除此之外omega-3也是不錯的營養品,並避免密集吃火鍋、或是抽煙、喝酒等,都可以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也對眼睛有幫助。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